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议案建议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2月08日 16:17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7年11月29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苏立环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我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就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为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向常委会报告如下:

 

  一、代表建议提出的主要情况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485件。综合来看,这些建议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代表积极调研,所提建议整体质量较高。会议期间,共有359名代表参与提出建议,占代表总数的52.6%。代表通过参加闭会期间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形成建议185件,将来自人民群众的意愿转化为建议。多数建议反映情况充分、问题指向清楚、分析中肯,解决问题的对策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

  二是突出中心工作,聚焦富民兴桂新战略。代表关注重点集中在“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扶贫开发、资源和生态保护等方面,其中:工业、交通和能源方面提出建议136件,发展规划、建设项目方面提出建议53件,城乡建设和资源环境方面提出建议37件,合计占建议总数的46.6%。
  三是突出关注民生,集中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待。在教科文卫和体育以及社会事业、公共事务方面,代表共提出建议122件,占代表建议总数的25.2%,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政府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迫切需求。

 

  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情况


  根据建议内容和有关单位职能,485件代表建议交由85个单位和组织研究办理。其中,属单独办理的216件,会同办理的201件,分办的68件。主要办理情况如下:
  (一)领导重视,层层落实办理责任。一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今年3月的主任会议上听取专题汇报,强调要加强分析研究和统筹协调,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二是自治区政府领导带头领衔并亲自指导建议办理工作。陈武主席亲自审定了今年自治区政府办理重点建议的工作计划,每位自治区政府领导均分别牵头领办了重点建议。三是各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亲力亲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强调要积极回应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要领导在委主任办公会上要求各承办处室从推进我区发展改革事业的高度,把办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落实。四是各具体承办部门的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建议办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交办、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办理,将每一件建议落实到处室、落实到人。截至10月底,各承办单位已全部完成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从答复情况看,485件建议中,代表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275件,占总数的56.7%;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B类)158件,占总数的32.6%;需待以后解决的(C类)52件,占总数的10.7%。
  (二)完善机制,不断规范办理工作。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六次会议专设议案组,及时准确地将建议交付各相关单位签收。1月19日,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名义给各承办单位寄送办理代表建议函,提出具体要求。3月7日,召开建议承办调整会,对建议内容涉及多个部门或难以确定承办单位的,会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及相关单位逐件研究分析调整。二是运用广西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办理代表建议。实现代表建议的网上提交、签收、调整、办理、跟踪督办,业务部门实时掌握办理进度、统计分析研究,有效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大幅提升了建议办理的工作效率。三是严抓考评。继续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区直机关专项绩效考评范畴,将承办单位与代表联系沟通情况、办理时限、代表满意率等作为主要考核内容。10月份,根据代表建议办理的进展情况,对各单位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通报,使各承办单位及时掌握工作进度,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从代表对办理结果反馈情况来看,表示满意的482件,占99.4%;表示基本满意的3件,占0.6%。
  (三)务求实效,切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一是注重调查研究。多数承办单位积极组织调研,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如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办理“关于修订完善自治区实施《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的建议,派出多个工作组分赴外省与区内各地调研,深入基层了解情况,为我区村镇建设工作提供有价值的一手资料。二是注重分析梳理。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委员会、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结合相关业务,对建议内容进行由表及里的深入研究,搜集背景材料,准确把握代表的本质意图,剖析问题成因,寻求治本之策。三是注重沟通协商。各承办部门在办理过程中,多次与政府相关部门、“两院”、人大相关专委沟通,形成共识。承办单位采取电话、短信、微信联系以及走访、邀请代表参加调研等多种方式,认真听取代表意见。自治区财政厅与代表百分之百沟通,厅领导主动上门,认真听取领衔代表的意见建议。

 

  三、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的主要情况


  (一)突出重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重点督办建议工作。按照“有可操作性、社会关注度较高、对全局工作有较大影响”的原则,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出8件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督办工作,认真审定工作方案,带领自治区人大各专委到相关市、县和部门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就代表建议涉及的问题,与领衔代表及部分附议代表、当地干部群众进行充分交流,听取各方面意见,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持续关注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结和答复情况。各专委积极与建议承办单位沟通,认真分析办理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落实代表建议的可行措施和办法。在常委会领导带领下,重点督办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目前,重点督办建议全部办结,其中,A类5件,占督办建议总数的62.5%;B类3件,占督办建议总数的37.5%。
  (二)扎实推进,自治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重点督办建议工作成效明显。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了9件代表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分别由主席、副主席牵头督办。政府领导深入相关市县和单位调研,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自治区政府督查室全程跟踪督查,加强各承办单位间的协调,积极推动承办单位与代表间的沟通协商,督促承办单位办好办实重点建议。截至9月底,自治区人民政府重点督办的9件建议均已答复代表,其中A类7件,占督办建议总数的78%;B类2件,占督办建议总数的22%,办理效果良好。
  (三)做好本届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本届人大一至五次会议共提出2557件代表建议,其中:A类1220件,占建议总数的47.7%;B类1021件,占建议总数的39.9%;C类316件,占建议总数12.4%。选联工委组织力量对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B类代表建议的后续落实情况进行了再检查。各建议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以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成效为目标,逐件核查B类建议的后续落实情况:对已承诺解决的事宜,查看是否真正落实到位;对时间跨度大或正在解决但未完成的事项,检查是否按时推进;对原来受条件限制未解决的问题,检查目前是否具备条件,或未具备条件的能否创造条件加以解决。经核查,1021件B类建议中有855件已经办结(其中2件转为C类),还有164件未办结。通过此次“回头看”,达到了以检验促提升的目的。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建议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承办单位尚未建立代表建议办理的制度和流程,未指定专人负责处理,而是将其作为一项临时任务随意对付;个别会办单位未能及时将办理意见送主办单位;有的答复讲得好、落实打折扣,未能有效解决问题;有的与代表沟通协商不够,不能使代表理解与信服;部分代表建议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
  党的十九大提出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对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提高建议办理工作质量,使代表满意、人民满意。一是要健全办理工作制度。把过去办理中行之有效的办法上升为工作制度,加以坚持完善,通过制度建设促使建议办理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二是要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的条件。要在做好代表履职培训工作的基础上,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参加经验交流会,让人大代表深入群众和基层,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一府两院”和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情况。三是要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舆论宣传。树立代表为民代言和国家机关务实为民的良好社会形象,营造尊重与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社会氛围。四是要探索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方式方法。按照积极稳妥、逐步推进的原则,结合本部门实际,对不涉及国家秘密的建议办理情况,在征得代表同意后,以适当方式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

 

2017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
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结束后,按照“有可操作性、社会关注度较高、对全局工作有较大影响”的原则,经选联工委与各专委协商,经分管的常委会副主任同意,选出了8件代表建议作为2017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建议。在常委会领导的带领下,各专委认真制定督办工作计划,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推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主要办理情况如下:
  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具体督办的《关于大力推进富硒农业开发,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建议》(第358号),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李克副主任的带领下有效开展。李克副主任亲自审定督办工作方案,率领调研组赴贵港、横县等市县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走访交谈等方式,深入了解建议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农委多次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科技厅、农业厅等单位沟通对接,着力推动问题解决。自治区农业厅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制定了2017年推进富硒农业开发工作方案,安排专项资金600万元,同时加强与相关区直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努力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我区从事富硒农业开发的企业增加24家,在建富硒农产品示范基地增加15个(片),富硒农产品生产面积增加1.6万亩,新认定富硒农产品17个,富硒农业发展势头喜人,效益逐步显现,有效带动了农户增收脱贫致富。
  财政经济委员会具体督办的《关于加快推进南宁经崇左至凭祥高速铁路项目建设的建议》(第222号),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杨道喜副主任直接领导下,组织召开南崇铁路建设及机场枢纽建设情况汇报会,赴崇左市实地察看南崇铁路项目进展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可研等前期工作,认真做好崇左南站开工准备工作。财经委多次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联系,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及存在困难和问题,督促主管部门及时将建议办理情况向代表反馈。目前,在2016年督办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项目的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环境影响评价等各项前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具体督办的《关于加大九洲江流域污染治理的建议》(第452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杨道喜副主任亲自担任督办工作小组组长,将重点建议督办与《乡村清洁条例》执法检查、环保世纪行活动合并开展,加大督办力度。督办期间,听取自治区环保厅和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厅、水产畜牧兽医局的工作汇报。到玉林市陆川县、博白县就九洲江流域污染治理、河长制工作等情况进行调研,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及有关单位认真吸纳代表所提建议,建立综合治理责任机制,积极采取从源头上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大力扶持畜禽水产养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加快乡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措施,深入推进九洲江流域污染治理工作,九洲江流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外事华侨委员会具体督办的《关于加快推进中越德天·板约跨国旅游合作区建设的建议》(第228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刘新文副主任亲自带队抓督办,5月听取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公安厅、国土厅、崇左市人民政府等有关单位的办理情况汇报;5月下旬赴大新县硕龙镇就加快推进中越德天·板约跨国旅游合作区建设进行了实地调研。目前,中越德天—板约跨境旅游合作区项目建设在政策和资金方面获得大力支持与倾斜,跨境人员往来便利化、税收优惠等各项政策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内务司法委员会具体督办的《关于切实加强我区法院案件执行的建议》(第033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雄十分重视此项工作,亲自担任督办工作组组长,对督办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内务司法委通过召开座谈会、向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发出督办函等方式进行重点督办。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及时组织执行局对建议中涉及的具体案件进行了研判,以部分典型案件为抓手,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监督,创新执行方式和方法,代表建议得到了较好落实,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十分满意。
  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具体督办的《关于请求解决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建议》(第418号),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荣仕星副主任的带领下,密切与自治区教育厅及编办等6个协办单位的联系,形成督办合力,深入南宁、柳州等市县(区)开展专题调研,全面了解情况。自治区教育厅高度重视,成立重点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自治区编办、人社厅、财政厅等相关厅局,按照职责分工,对口研究相关政策,商讨解决方法,代表建议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下一步,自治区教育厅表示将采取加大学前教育项目经费投入、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整治、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等措施,更好地解决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民族委员会具体督办的《关于加快我区中医药壮瑶医药健康服务区建设的建议》(第163号),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荣仕星副主任的带领下,5月到广西中医院、武鸣区中医(壮医)医院进行实地调研,8月先后赴兴安、永福、金秀等地的医院、药材种植基地以及广西金秀圣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瑶族医药一条街等进行调研。自治区卫计委把深化中医药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将养老服务业与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上升到自治区政策层面统筹开展。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将加强中医药壮瑶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纳入《广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三五”规划》中;自治区文化厅、旅发委按照工作职能在中医药壮瑶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打造健康养生旅游品牌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法制委员会具体督办的《关于加强对中小民营企业监管力度,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的建议》(第408号),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王跃飞副主任的带领下,通过到柳州、北海、玉林、百色等市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督办。法制委员会对承办单位答复代表函主动把关,切实提高了代表建议答复的质量,推动承办单位全面理解、深入分析代表建议,实现代表和承办单位双方满意;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名义向自治区工信委、人社厅、总工会发出《关于进一步落实代表建议加强中小民营企业职工维权工作的若干建议》,主动对承办单位今后开展相关工作提出建议,推动我区中小民营企业职工维权工作深入开展。
  常委会领导带领各专委加强督办工作,有力有效地推进了建议提出问题的落实,代表们对今年8件建议的办理情况均表示满意。
 

  

初审:涂畅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