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催生“玉林模式”生态养殖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2月11日 16:29      来源:广西人大网

  “当初,我们代表一致认为,如果再不推广生态养殖模式,家乡的绿水青山很快就会变成臭水污山!”玉林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殷楷慧说,“真的没想到,我们当年的一纸建议,居然发挥如此大的作用!”近年来,在玉林市人大代表的努力推动下,一种名为“益生菌+高架床”的养殖模式在玉林市范围内悄然普及,形成生态养殖的“玉林模式”!
  主动调查,发现养殖污染问题。玉林市是畜牧养殖大市,2013年以前,玉林市养殖户还是采用传统的畜牧养殖模式,大部分养猪场都是直接将粪水混合外排,污染物排放量大大超出了环境的承载能力,使周边的水体、土壤、空气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严重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玉林市人大代表们针对这一问题,积极开展调研。来自玉州区的市人大代表李小鹰调研发现,养猪场的排泄物污染使该区仁厚镇水质中的粪大肠菌群普遍超标,影响了当地穿心莲种植业的发展。来自兴业县的市人大代表罗妮调查了解到,当地大部分的养殖公司或养殖场都没有经过环评手续,也没有建设沼气池,而是随意将粪水直接排向周围环境,周边居民对此怨声载道。来自陆川县的市人大代表简恒辉实地考察发现,当地的养殖业规模大,产污量也大,不仅缺乏治理资金,养殖模式及污染治理技术也很落后;此外,农村小型养猪场、养鸡场等的粪便直排和垃圾乱放,也是该县农村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
  直面问题,代表建言献策。在 2014年2月召开的玉林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共收到驻各县(市、区)市人大代表关于加大力度整治农村养殖污染的议案和建议50余条。多名代表建议采用集“双层高架网床与环境控制相结合”、“益生菌饲养”、“微生物发酵粪便再利用”三项核心技术于一体的“益生菌+高架床”生态养殖模式。其中,简恒辉代表在议案中写道:“这种‘益生菌+高架床’生态养殖模式可以降低生猪病死率,解决猪粪臭气,治污效果好。要加快推广这种生态养殖模式或其它先进的养殖模式,逐步淘汰传统养殖模式。”多名人大代表的建言献策,使养殖污染一时间成为社会热议和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为进一步改善玉林市农村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实现经济和生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玉林市人大常委会在玉林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将罗妮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整治农村养殖业污染环境的议案》等11件内容相似的议案合并为《关于加大力度整治农村养殖污染的议案》,并在当年4月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加大力度整治农村养殖污染的决议》。《决议》提出了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科技引领、标本兼治,加大投入、促进整治,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依法监管、严格考核等五项工作要求。
  持续监督,守护家乡绿水青山。2014年以来,玉林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开展持续监督,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关于加大力度整治农村养殖污染的决议》贯彻落实情况专题调研,听取市人民政府对该决议执行落实情况的报告。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代表的监督和推动下,玉林市逐步形成了“益生菌+高架床”现代生态养殖“玉林模式”,并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和应用。截止今年8月,玉林市已建立“益生菌+高架床”生态养殖场700多家,养殖栏舍面积60万平方米。博白富强养殖场从2015年10月使用生物益生菌后,猪舍的污染气体大幅度减少,猪粪经过发酵后变为有机肥,保证了猪场环境和周边环境的清洁。

 

(玉林市人大机关信息管理中心 朱建明 朱日福/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