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意见(一)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2月12日 16:32      来源:广西人大网

对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2017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人员充分肯定了这个报告。与会人员在审议中认为,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2016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陈武主席提出了整改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整改效果明显。同时,与会人员在审议中提出了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切实落实整改责任。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重点开展对重大政策、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点资金等落实情况的审计。强化审计整改问责,将落实审计整改情况纳入行政问责和绩效考评范围,并作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评价指标。贯彻落实审计公告制度,推动审计整改过程和结果的全面公开,重点公开曝光拒不整改、屡审屡犯的部门和单位,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以公开“倒逼”整改,提升审计整改成效。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依法加强预算管理。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区直单位部门预算编制的指导和监督,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预算约束力和执行力。加强对预算单位主要负责人及财会人员的培训和指导,牢固树立预算法治理念,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编制预算,使用、管理财政资金。切实强化财政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资金的监管,加大财政违法违规行为处理处罚力度。加大审计结果应用力度,建立审计查出问题与预算编制挂钩机制。扎实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三是研究体制机制问题,加快财政预算改革。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升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效率。完善政府预算管理体系,进一步改进预算编制方式,强化部门三年滚动财政规划管理,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加强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建立责任追究和奖惩机制。加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使用全过程监控和检查力度,强化部门使用问效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信息反馈、责任追究和奖惩机制,重点解决资金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督,保障国有资产安全。进一步健全国有资产监管制度体系,加快制定自治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建立自治区人民政府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加强主管部门对国有企业的战略和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投资管理水平。完善投资管理和投资监督制度,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提升企业投资管理水平,规范企业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率、维护资本安全。健全企业内控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严格企业财务管控,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加强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按照国务院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要求,加快形成我区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

 

 

初审:涂畅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