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统领人大宣传工作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2月13日 16:54      来源:广西人大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统领人大宣传工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蒋明红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来宾市召开全区人大宣传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宣传工作,推动我区人大宣传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刚才听了南宁市、柳州市、梧州市、钦州市、贵港市、百色市、来宾市七个市人大分管领导的经验介绍,很受启发,很受鼓舞。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我区人大宣传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宣传工作。党的十九大闭幕以来,全国上下、全区上下正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越来越会意识到,党的十九大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将是一座巨大的丰碑。我在琢磨,在党的历史上与十九大一样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会,我想应该是1945年4月到6月召开的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那是在延安召开的。党的七大,最重大的成果是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全党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七大后不久,就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之后用三年时间打败了国民党,建立新中国。党的十九大是在我们党和国家确立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又要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伟大征程这样一个重要节点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充分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现的新飞跃,党的执政方式和执政方略的重大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的重大变化。充分体现了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要从第一个百年迈向第二个百年;也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而经济建设依然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但要更加注重抓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所有这一切,都标志着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在新时代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建国以来,从党的总书记到党中央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大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是最多、最集中的,这给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所以人大宣传工作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人大工作把关、定向。
  二、人大宣传工作要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党中央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大决定最多时期。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里面就对人大工作提出了很多具体要求,包括中央提出要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要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督职能;要改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要建立和完善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工作机制。这三项重大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更有利于人大监督工作的开展。2014年,中央决定设立国家宪法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宪法宣誓办法;中央提出加强“两个联系”,即加强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要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充分发挥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作用。2015年,全国人大根据中央的要求启动了立法法修法程序,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立法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2015年第二件大事,就是中共中央批准转发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2016年,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的意见》, 中央专门就立法,提出要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可以看出中央对立法工作高度重视,这也为人大的立法工作明确了方向和目标。2017年年初,中央下发了《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 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这也是一件大事。党的十九大以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组长的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一批重大改革事项,其中有三项与人大有关:第一项,中央决定要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第二项,中央决定要建立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的工作规范;还有一项是中央决定建立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的工作规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中央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定,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到各省、市、县人大常委会在贯彻落实中央这些重大决定、决策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这些,就是我们人大宣传工作的重点。这么多的涉及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发展的事项,这么多的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造福的事项,我们真的应该浓墨重彩地去做好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各级人大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为推进改革、发展,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三、人大宣传工作要突出政治性、导向性、人民性。首先,人大的宣传工作要讲政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的宣传工作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同时,在具体的工作中要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还是思想认识问题或者学术观点问题,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人大工作的核心要义是什么呢?我理解,就是四句话。第一句,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第二句,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第三句,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第四句,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党和国家团结。这就是人大的政治性。其次,人大宣传工作要有导向性。人大宣传工作的导向性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第三,人大宣传工作要突出人民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人大工作中去,贯彻到人大宣传工作中去。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作了高度概括——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这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最本质的地方,这就对我们人大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应该说人大也是可以提供人民需要的产品,这个产品就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要通过我们的立法使人民最关注的公平、正义、安全、环保这些利益得到维护和保护。又比如说监督工作,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这些年,监督工作做得比较好的,都是围绕一两个人民群众非常关切的问题进行执法检查、执法监督,推动相关法律的实施,从而造福广大人民群众。另外,作为人大机关,我认为对人民性的理解还包括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人大代表。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大代表,所以人大宣传工作要把笔触、镜头更多地对准人大代表。要大力宣传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创新创业。这是我们人大宣传工作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能、职责。从另一个角度看,把人大代表宣传好了,就是宣传好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宣传好了我们人大工作。
  四、人大宣传工作要加强统筹策划,营造立体化、全方位、持续性的宣传效应。要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就要善于策划,每年确定几个宣传的重点。每年的宣传工作要像大海一样波浪起伏,要形成几个高潮,所以要做策划。在策划的过程中,首先要善于利用媒体,就是要做到立体化。现在是全媒体时代,所有能够利用的渠道都要为我所用,只要对人大宣传工作有利,对宣传人大与时俱进有利的,我们都要利用这些媒体,使人大宣传工作形成一个立体化、全方位的格局。再者,就是全方位,所谓全方位就是要全面反映人大工作,包括我们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干部任免、代表工作,要全方位地反映。在全方位反映的同时,我认为要突出重点。重点在哪里呢,首先就是各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的创新点,另一个重点就是基层人大工作,所以我们要上下联动,集中推送。下一步我们要加强各市、各县人大宣传工作的统筹协调,一起配合一起策划,在一个时段内,在各个媒体集中推送我们想要重点表达的事情。再一个就是持续性,宣传报道工作特别讲究持续性。现在是全媒体时代,人们每天接受大量的信息,若信息太单薄、孤立,那信息很快被淡忘。要想达到我们的宣传效果,我们要持续“轮番轰炸”,不断推送、持续推送,那就会对我们的工作形成正面、全面的效应。在宣传报道时,除了报道事情的过程,更重要的要反映这件事之后的变化发展情况。
  同志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人大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成就民族新梦想的伟大时代,这是一个抒写改革新传奇的伟大时代,让我们共同努力,全力做好人大宣传工作,为人大工作在新时代与时俱进谱写新的篇章。

 

 

初审:涂畅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