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忻城土司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将施行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2月21日 11:31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12月21日

  12月20日,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来宾市忻城土司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成为来宾市颁布实施的首部地方性实体法规,也是来宾市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的首部地方性实体法规。 
  忻城县曾历经400多年的土司治理历史,遗存莫土司衙署建筑群、馆藏文物等珍贵的文物,也传下多彩的民间传统文化。其中,莫土司衙署宏大的建筑规模、高超的建筑艺术,被誉为“壮乡故宫”。莫土司衙署建筑群要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没有专门的保护法规,申遗工作无从谈起。 
  《条例》的施行,是“壮乡故宫”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必备条件。据了解,《条例》明确了适用范围,指出将建立忻城土司文物信息数据库,突出了对莫土司衙署的保护,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利用,并支持合理开发利用文化遗产资源,如鼓励社会力量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产品、服务和旅游项目等。 

 

(蒙进煌 唐林桢/文)

 

 

初审:朱欢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