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藤县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抓好代表工作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2月25日 09:22      来源:广西人大网

  近年来,藤县人大常委会通过抓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创建“代表之家”、督办代表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扶持生产等途径,多措并举地抓好代表工作,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优质的服务。
  加强代表的学习培训。2016年以来,藤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举办了两期县人大代表履职行权培训班,对全县300多名县级人大代表进行了如何撰写和提出议案建议、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知识以及财政预算知识等多个方面的知识培训,提高了代表的依法履职能力。另外,藤县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委托乡镇人大以开展集中培训等有效方式,让代表认真学习《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基本知识,使代表明确自身的地位、作用、权利和义务,提高其依法行使职权的能力。
  开展创建“代表之家”活动。2014年有7个乡镇创建了“人大代表之家”;2015年有10个乡镇创建了“人大代表之家”;2016年和2017年分别在两个乡镇和四个乡镇中各选一个村创建村级人大代表活动室。其中,每个乡镇“人大代表之家”支持创建经费3万元,村级“人大代表活动室”支持2万元,使每个乡镇级的“人大代表之家”和村级“人大代表活动室”均做到“八有”,即有活动场所、有牌子、有健全制度、有活动计划、有领导机构、有档案台账、有沟通平台、有经费保障。
  加大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在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中,为了解办理情况和进度,藤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县人民政府及相关承办单位加大办理力度、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提升代表满意度。为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藤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为代表寄送《广西人大》《藤县人大》等有关文件资料和刊物,让大家互相学习,激发潜能,推进工作。同时,藤县人大常委会还经常组织代表参加各种视察活动、专项调研活动等,使代表更好地了解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更好的履行代表的法定职权。
  加大宣传力度。藤县人大常委会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利用县政府网站、《藤县人大》和其他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代表风采以及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履职平台的建设、活动和成果等,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形象。

  另外,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坚持对农民代表进行生产扶持,每人每年给予200元的生产扶持费,为他们发展种养业提供帮助。

 

(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林伟宁/文)

 

 

初审:李珊 二审:朱欢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