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密切联系群众 积极履职行权

——记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王锦红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1月03日 17:29      来源:广西人大网

  “我按照少量多餐的方法,给你的小孩开了四小包药,每三小时吃一小包药。”近日上午,当我见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藤县天平镇罗垌村的妇幼保健员王锦红时,她正在一丝不苟地给村民何锦清患感冒的孩子进行诊治并叮嘱有关注意事项。
  今年38岁的王锦红,从桂东卫生学校毕业后到广东一家药店打工。2005年,王锦红了解到家乡农村的妇幼保健人员少,妇幼保健工作比较落后,而自己学的正是妇幼卫生专业,于是,在丈夫的支持下,放弃了丰厚的月薪,毅然回到家乡从事妇幼保健工作,默默一干就是近十二个春秋。
  作为一名妇幼保健员,王锦红对待服务对象热情、真诚,在为他们诊治看病时除了对症下药之外,还注意做好心理辅导工作,双管齐下,让患者尽快康复。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产妇,王锦红做到主动上门服务,半夜接到出诊电话,无论刮风下雨或严寒酷暑都立即动身。为大家看病,她一般只收十几元药费,群众都说她是一个实在的好医生。十多年来,她还为村中10多位贫困患者免费看病,受到群众的称赞。
  2013年,王锦红光荣当选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我认为,要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就要在闭会期间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并积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在开会期间要认真撰写议案建议,并在代表团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时踊跃发言。”对于如何做好人大代表履职行权工作,王锦红如是说,更是如此做的。
  平时,王锦红或利用为妇幼对象看病诊治的机会,认真倾听服务对象的意愿心声;或每年专门抽出一定的时间,走村入户了解群众的想法和需求;或与其他人大代表一起积极参与调查研究,参加代表视察活动,听取有关单位和群众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为撰写议案建议积累丰富的信息来源和翔实的事实依据。 
  每次大会召开期间,都是王锦红忙碌履职的时候,她根据闭会期间调查研究和联系群众收集到的情况,积极撰写议案建议,反映群众意愿心声。如针对乡村医疗垃圾处理简单化,医疗垃圾与生活垃圾混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群众颇有怨言的现实情况,在2016年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区乡村医疗垃圾处理工作”的建议,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大资金投入,对乡村医疗垃圾进行集中回收,进行无害化处理。王锦红的建议得到了自治区环保、卫计、财政等部门的重视和答复。
  “鉴于S304藤县濛江至平南丹竹公路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我厅拟将该项目纳入广西普通公路国省道改造‘十三五’规划统筹研究范畴,并将视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及全区建设任务择机组织实施。”这是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王锦红联合其他代表提出了关于修建平南至藤县濛江沿江二级公路的建议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对她所提建议的答复。2013年以来,王锦红在历次人大会议上独自或联合其他代表共提交意见建议20多件,内容涉及医疗卫生、道路建设、扶贫攻坚等多个方面,并引起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的重视。
  每次大会召开期间,王锦红除了积极撰写议案建议外,还在代表团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时踊跃发言,反映平时收集到的来自基层群众的建议和呼声,一些发言还得到了自治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现场答复。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王锦红提出了提高乡村妇幼保健员待遇的建议,她的发言得到了时任自治区主席马飚的点评和鼓励。

 

(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林伟宁/文)

 

 

初审:涂畅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