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监督”凸显“刚性”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以人为本,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性,让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1月20日 10:07      来源:广西人民广播电台 2018年1月20日

  履职5年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以人为本,勇于担当,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形式,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监督”凸显“刚性”,让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2018年元旦这一天,阳光灿烂,广西全面取消二级公路收费。这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连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监督的结果。5年间,针对广西城市交通安全存在的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相关专题调研检查。2015年4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分赴梧州、百色等市,跟踪检查中不少群众反映,广西仍有54个二级公路收费站在运营,收费站点过多过密、少数路段收费标准偏高,与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不相适应。为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就相关热点问题调研,提出了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和专项治理节假日交通拥堵、充实稳定交警执法队伍等多方面的建议。南宁市民王先生:“走过去不收钱,肯定好啊,第一不塞车,第二走路不挨收费了,当然好了。”

  2017年7月26日,一场特殊的“考试”正在进行。“考官”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考生”是自治区卫计委、发改委(医改办)等相关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这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针对广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近三个小时的专题询问,直击重点,实事求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凌志勇:“既是专题询问,我们是以问题为导向,直面问题,问有深度,答有高度,为进一步推进我们全区医改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为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一次次按下监督“快进键”,精准发力。2014年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全区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紧接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针对广西脱贫攻坚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修改了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有效的监督,让广西脱贫攻坚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2016年广西111万贫困人口脱贫,脱贫人数排全国第一位。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周长青:“全区政府系统督查部门聚焦事关全局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事项和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督办督查,有力推动了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

  5年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开展18次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听取审议“一府两院”37个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审议20个计划、预算、决算和审计报告,开展4次专题询问和57项专题调研,对178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政府部门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甘智锐/文)

 

 

初审:韦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