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牢记担当 推动代表大作为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1月24日 10:03      来源:广西人民广播电台 2018年1月24日

  履职5年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增强代表建议的办理实效。自治区人大代表5年间提出的3042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做到件件有着落实、事事有回音。

  过去五年里,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把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作为工作重点。办理的3042件代表建议中,就有不少涉及民生的建议。例如: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全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后,自治区财政厅安排资金支持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国土资源厅指导各地加大对养老服务业用地扶持力度,卫计委积极推动医养融合发展。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正式实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明确和保障。

  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于娃宪表示:“独生子女父母年满六十周岁的,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当给予其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十五天的护理假。护理期间的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其用人单位不得扣减。这些都是刚性的规定。”

  “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扶贫开发、资源和生态保护等方面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们针对工业、交通和能源、发展规划、城乡建设和资源环境等方面提出的建议,合计占建议总数的近五成。《关于大力推进富硒农业开发,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南宁经崇左至凭祥高速铁路项目建设的建议》《关于请求解决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建议》等等督办项目有关部门都组织代表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商讨推进办法。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苏立环表示:“五年以来,代表提出议案52件,提出建议3042件,这些议案和建议都全部办理完毕,有27件议案列入了立法计划,代表建议里面提到的问题得到解决或者基本解决的占到了84%。”

  务实履职,人大代表一直在路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苏立环表示:“五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尊重人大代表的主题地位,发挥人大代表的重要作用,大力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代表工作在过去的基础上有了新的提升,新的拓展,新的成效。”

 

(甘智锐/文)

 

 

初审:韦宇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