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要闻速递 >文章页

守护绿水青山 自有金山银山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1月30日 09:03      来源:《广西日报》2018年1月30日

  “桂林山水甲天下”,青山绿水、碧海蓝天,一直是广西的金字招牌,带给广西人自豪感和幸福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既提升GDP增速和质量,又抓好PM2.5等环境指标,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对于广西尤为重要。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生态经济,抓好环境保护治理,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人民群众幸福感强的绿色转型绿色发展之路。

 

借力环保督察契机 推动产业调整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指出,“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基本目标,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环保厅厅长檀庆瑞认为,广西应该以污染防治为重点,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尤其是要以2016年夏季的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不但解决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污染问题,还要推动地方产业结构的调整、产业的升级。”

  周豪委员建议,各地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时,必须解决好环保配套问题。从广东转移过来的牛仔裤制造业,是玉林的支柱产业之一。产业要发展下去,就必须解决24家水洗厂的污染问题。玉林从广东引进一家环保公司,建立节能环保产业园,园区通过集中供水供热、集中治污、统一管理等措施,解决了牛仔裤制造业持续发展过程中的环境瓶颈。命悬一线的水洗企业,不但起死回生,还迎来了更好的发展前景。

  对污染企业进行工艺改造,不但能改善环境,企业自身也能获得经济收益。荣作信委员说,桂林市临桂区鸿源砖厂年产1.2亿块标准砖,由轮窑技改为隧道窑后,单位产品能耗从380大卡/公斤降低到300大卡/公斤,节能25%左右。隧道窑生产线仅需6名人工,产量却相当于之前6座轮窑之和,其页岩砖成本也由技改前的0.28元/块降为0.23元/块,降幅达20%。

 

打造林业生态供给 “绿色银行”助力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时指出:“发展林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广西的一大特色,就是山多树多,具有打造生态林业的独特优势。2017年,广西人工林面积、植被生态质量和植被生态改善程度均居全国第一,石漠化土地面积减少率亦位居全国第一。

  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林业厅厅长黄显阳认为,发展生态林业,可以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在广西,贫困地区往往就是山高林密的地区,因此,依托林业为基础的产业精准脱贫方式极为有效。近年来,各级林业部门充分发挥产业富民、绿色惠民的优势,探索出不少精准脱贫的“林业模式”。在龙胜各族自治县,当地依靠发展“生态旅游+扶贫”方式,带动2.5万贫困人口脱贫。革命老区百色市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打造出贫困地区经济林的“样板”。大石山区凤山县凭借发展核桃产业,将石漠化严重的大石山转化为生态经济共荣的“绿色银行”。

  2018年至2020年,广西将升级城乡生态环境面貌,重点在“环绿城南宁森林旅游圈”、漓江两岸和重要的高速公路两侧,每年选择100个重点村屯及重点区域,因地制宜种植开花树种、彩叶树种,集中打造300个自治区级绿化美化特色精品示范村,构建更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助推壮乡经济发展。

  按照规划,到2020年,广西森林覆盖率将稳定在62.5%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8亿立方米,年木材产量保持在3000立方米左右,林业产业总产值实现7000亿元目标。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推进生态国土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广西作为地少山多人也多的地区,应该如何利用好国土资源,推进生态建设?

  “加快耕地保护新机制落地,加强源头管控性保护,努力做到‘不占少占’耕地。”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国土厅厅长陈建军说,广西将加强建设性保护,切实做到“补足补优”,加强激励性保护,发挥好“利益调节”作用,鼓励各地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推进国土资源生态环境治理,完成市、县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并编制县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规划,加快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

  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南宁市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大明山是一个热点话题。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武鸣区委书记韦敏宏说,中央环保督查要求做好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目前,武鸣城区拆除了矿区内大部分的生产生活设施。下一步,武鸣将按时间节点推进和完成矿区生态修复整治工作,以达到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复垦复绿、保持水土的目标。

  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隆安县委书记吴朝晖关心的则是西大明山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隆安部分)的面积和界限问题。他说,现在重新编制的方案中,保护区的面积与历史资料有较大差距,与中央环保督查整改要求不符。他希望自治区各有关部门重视此事,加强指导,重新调查,精准划界,保护大明山,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胡铁军/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