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看大会 >文章页

对于共享经济带来的种种困扰,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言不少

共享经济不是洪水猛兽 社会各方应持宽容态度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1月31日 11:48      来源:《南国早报》2018年1月30日

  共享经济不是洪水猛兽 社会各方应持宽容态度

1月29日,停放在南宁市民族大道园湖路口的小黄车摆放整齐。

 

  共享单车、网约车、共享充电宝……2017年,共享经济的领域越画越宽。在为市民提供生活便利的同时,共享单车乱停放、共享电动车涉嫌违法、共享雨伞违规占用市政设施等问题也广受诟病。共享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如何维持良性运转,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1月29日,由广西人大网和南国早报联合开设的“大会之声”栏目聚焦共享经济话题,部分自治区人大代表就此展开热议。

 

    1 共享经济屡现维权难题

 

  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最具代表性的服务产品,如今已经渗透到了人们的生活中,但也随之给市民带来了烦恼。南宁市民陈女士为了方便出行,2017年8月用手机扫码下载了“酷骑单车”APP,并支付了298元押金。使用几次后,发现车辆数量少,急用时找不到车,使用不方便,便决定卸载APP,并申请了退回押金。然而,这笔押金一直没能退回到她的账号上,后拨打客服电话,也无人接听。因为钱款不多,索回麻烦,陈女士最后放弃了这笔押金。

  自治区工商部门的数据显示,2017年,涉及共享单车的诉求呈井喷式增长,共2397件,消费者主要反映押金或余额退款难、故障车辆多、限定充值金额等。

 

  2 共享经济有待良性发展

  

  作为新生事物,各种共享经济产品在丰富市民消费选择、为市民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确实存在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

  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胜涛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陈宇航说,以共享单车为例,使用者乱停放是当前最突出的问题之一。他近期到过美国华盛顿,发现当地也有ofo和摩拜投放的共享单车。不过两家公司都在华盛顿使用了电子围栏技术,禁止使用者将车骑出华盛顿特区范围停放——华盛顿特区周边的几个州禁止使用共享单车。他认为,既然ofo和摩拜在美国能运用电子围栏技术,就应该尽快在国内启用,以规范停放和使用行为。

  其次,共享经济的基础是信用,如没有信用基础,对运营方和使用方来说,都会承担相当大的风险。建议相关部门将共享产品的使用情况等相关信息,纳入个人信用体系。

  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晖表示,以共享单车退押金难为例,消费者有三种诉讼维权途径:一是个人提起诉讼,但耗时长,成本高,押金往往只有两三百元,很多人因此放弃;二是推选代表人,共同提起诉讼,但这些用户组织松散,显然有难度;三是通过法定的公益诉讼主体,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检察院等机构。从目前来看,这是成本最低的维权途径。

 

  3 对共享经济应持宽容态度

 

  多名受访的自治区人大代表,都对共享单车等产品在提高市民出行便利性、缓解交通拥堵方面的作用表示肯定。

  陈宇航说,共享单车虽然对城市管理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但对城市交通的贡献还是很大的。首先是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其次是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拥堵,“路上多一辆共享单车,就少一辆汽车”。共享经济属于全新的概念,包括政府在内的社会各方,都应该用发展和宽容的眼光来对待,不应该“一刀切”禁止。

  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副校长覃鸿认为,共享单车刚开始出现时,乱停放的问题确实比较多,但近段时间已经有了好转,路上经常能看到单车所属企业的工作人员在搬移规范车辆停放。

  李晖建议,对共享经济管理中,相关管理部门应充分行使管理职能。以共享单车的管理为例,应对城市的需求进行调研,通过论证决定城市对共享单车的容量,进而选择运营主体“入场”按需投放,否则就会失控,挤占公共道路资源。

  李晖认为,共享经济不是洪水猛兽,即使会产生消费纠纷,也不应讳疾忌医。从长远来看,共享经济的发展利于节约社会资源。共享经济有特定的载体,即互联网,也因此和互联网的安全紧密相连。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监管时强化网络安全,强化互联网监控。

 

(雷倩倩 罗 暘/文)

 

 

初审:涂畅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