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看大会 >文章页

政法系统人大代表审议“两院”报告

以改革促发展 提升司法公信力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1月31日 15:14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8年1月30日

  会同检察机关积极探索环境公益诉讼新机制,联合公安、国土、环保等部门共建环境保护协调联动机制。”

  “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制定规范性文件保障律师权利。”
  ……
  公益诉讼、联动机制、司法改革,这是今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共同的热词,也是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1月28日,来自政法系统的人大代表在审议“两院”报告时,立足本职建言献策。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指出,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
  人大代表、贵港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贻勇建议,各级政府对检察机关开展环境公益诉讼工作给予支持。同时,加大法官、检察官及辅助人员的培训,提升办案能力,增强敢于担当意识,提高办案效果与社会效果。
  人大代表、崇左市人民法院副院长林田建议,将听取和审议广西河流珍稀物种保护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纳入2018年工作要点。
  改革是发展的源动力。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对提升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意义重大。身为政法系统的代表,自然更有感触。
  人大代表、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院长韦震玲建议,党委、政府继续大力支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快落实人财物的保障机制。
  人大代表、桂林市公安局丽君派出所所长黄冬梅建议,完善公检法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的网上联动平台。
  人大代表、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罗旭建议,建立健全律师权益保障和诉讼便民制度。
  人大代表、梧州市律师协会秘书长冯勤建议,引入第三方参与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后评估,提升立法效果和公允力。

 

(陈颖婕/文)

 

 

初审:涂畅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