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要闻速递 >文章页

探访两会会风:

风正心齐气象新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1月31日 21:38      来源:广西人大网

  设立大会换届风气监督组,派驻会风会纪监督员,印发严守纪律提醒函……今年自治区两会,务实的会风和严明的会纪,给参会的代表委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中央“九严禁”换届纪律,制定了《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具体要求》印发至各代表团予以贯彻落实,要求各代表团在随团工作人员中指定一名会风会纪监督员,督促提醒代表严守会议纪律,进一步压实各代表团的主体责任。在代表驻地摆放了“九严禁”提醒牌,设置会风会纪监督箱,公布监督电话、邮箱和网站,全面畅通监督渠道。向696名自治区人大代表发送短信提醒1500多条。协助自治区纪委换届风气监督员对代表参会率、就餐率、驻会率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引导代表认真履职,确保会议风清气正。
  “一到驻地,大会就强调住宿率、就餐率、参会率,我们每个人都认真遵守。另外,我感觉今年的报告、简报文风朴实、简洁,这说明会纪严了,会风更实了。”李健龙代表如是说。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央换届纪律“九严禁”,大会秘书处专门印发《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要求》等文件,并成立会风会纪督查组,每次会议,每场讨论,督查组全体人员都在会场督查,确保会议质量和效果。同时,通过明察暗访、设置意见建议箱等方式,对本次大会会风会纪进行全程监督。梁建强委员说,大家严格按要求集中参会、就餐、住宿,不仅见证了广西民主协商的进程,也见证着党风、政风的良好转变。
  为确保优良会风会纪,自治区纪检监察部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向各代表团、委员组派出了46名换届风气监督员,并开通公布举报受理平台,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一会一清点,一餐一清对,一晚一清查,监督员与代表委员们同吃同住同审议,全程进行现场监督。
  两会换届风气监督员盘燕表示:“人大代表遵守会风会纪总体情况良好,我所在的代表团没有发生违规违纪情况。”两会换届风气监督员农美新告诉记者,他们对会场及所在政协委员小组驻地周边一些场所进行了明察暗访,没有发现出现涉及两会的有关会风会纪问题。
  不准请吃和吃请,不准饮酒,不准发放纪念品和接受礼品礼金,不准接受任何娱乐消费,不准参与赌博等任何形式的违纪违法活动,不准无故缺席、迟到早退,不准参与串联或组织、指使会外人员进入会议场所和代表委员驻地进行非组织活动……这些看似简单的规定,落在细节、落在实处,成为一种行动自觉。良好的会风会纪,转化成了代表委员们认真履职的热情和建言献策的动力。梁桥代表、马艳委员认为,严格的会风会纪,能让代表委员们排除一切外界干扰,全身心投入大会各项议程,更加聚精会神履职尽责。

 

(许丹婷 王春楠/文)

 

 

初审:朱欢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