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发现新广西 >文章页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医联体发力 护航健康广西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2月23日 17: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8年01月04日

  近年来,广西柳州市在医联体、医共体及“互联网+健康医疗”构筑的远程诊疗平台上同时发力,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逐渐有效下沉,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感受到医疗专家在家门口服务带来的便利。
  一边是城市里大医院医疗资源优越,造成人满为患,而看病难、看病贵却得不到有效解决;另一边是乡村社区卫生院等小医院冷冷清清,医疗条件落后。当前我们不得不正视的问题是,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现象仍普遍存在。这严重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如何有效化解人民群众就医难,已成为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一道急需解决的难题。
  在这种背景下,医联体便应运而生了。所谓医联体,是指医院之间打破行政性组织架构的约束,开展医院之间广泛且密切的联合与医疗协作。其实,早在去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就专门印发了《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发展,更好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健康需求。各地都在积极行动,有的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经验。事实证明,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对于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转变服务模式、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广西柳州市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通过在医联体、医共体及“互联网+健康医疗”构筑的远程诊疗平台上同时发力,不但盘活了一些效益不好的县级医院,同时也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更优质便利的医疗服务。比如,人民群众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级医疗服务;群众只需交二级医疗机构的收费,便能享受三甲医疗机构的服务等等。广西柳州推进医联体建设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建立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服务民生的重要工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透过广西模式,也让我们看到了紧密型医联体的影子。在这里笔者真心希望,随着各地医改的深入推进,能有越来越多医联体出现,更广泛惠及人民群众。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看病难、看病贵将不再是老大难问题。

 

(王学明/文)

 

 

初审:朱欢 二审:李珊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