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我们在现场 >文章页

在“生命红线”之上 搭建发展舞台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3月10日 11:16      来源:《广西日报》2018年3月10日

  “生态保护红线”和“18亿亩耕地红线”,是被提到国家层面的两条关于保护环境资源的“生命红线”。如何在严守“生命红线”的基础上,支持和保障广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成为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近两年,广西的“生命红线”在坚守中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广西连续17年实现耕地占补的动态平衡,牢牢守住了436.4万公顷耕地红线;去年,更是完成了366万公顷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今年1月,《广西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正式实施,意味着广西首条生态红线制度聚焦海洋生态保护。

  “国家对土地采取了最严厉的保护措施,对耕地,特别是对永久基本农田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它们。”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陈建军说。

  保护与发展,往往会在实践中发生矛盾。合浦县是我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今年2月,陈建军代表前往调研了解到,该县规划建设16条“四好农村路”,有15条必须占用基本农田。按保护农田的规定,这15条“四好农村路”项目建设基本要搁浅。

  “基础设施建设是广西三大攻坚战之一,在各种项目建设过程中,尤其是线形工程或多或少都要占用基本农田。”陈建军认为,如果不捋顺基本农田的占用和保护问题,广西很多重大项目将无法落地,其中包括区内的一级高速公路网络,以及国道、省道建设。

  为此,他提出了一个既严守“红线”,又谋求发展的建议:对于线性工程,特别是自治区一级重大线性工程,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可以纳入允许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重大建设项目范围,报国务院审批。他说,用了的基本农田必须在别的地方补划回来,确保我们的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质量不差,这是底线,只有站在“红线”以上,才能搭建好发展的舞台。

  “打造好向海经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的深切嘱托。广西以北部湾港为依托,逐步建立起现代化港口群、临江产业经济带、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等多位一体的发展格局。

  “北部湾的资源环境承载压力不断加大,开发与保护的矛盾日益突显,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厅长蒋和生说,广西去年完成了北部湾海域7000公顷的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任务,但划定是基础,严守才是关键。

  防城港市的东湾和西湾处于港口交通关键位置,海岸线范围超过100公里,经济开发空间很大。原来该市规划将其全部划入建设范围,进行道路、码头、工业园区等建设。广西海洋部门为了保护东湾、西湾海岸线生态环境,在划定广西海洋生态红线之时,把两湾一半以上的岸线归入范围之内。防城港市严守红线制度,不予突破,同时其港口经济、城市经济、旅游开发仍得以迅速发展。

  蒋和生委员认为,广西打造向海经济存在“三重三轻”的突出问题,即:重近岸开发轻深远海利用,重资源开发轻海洋生态效益,重眼前利益轻中长远发展谋划。特别是沿海三市的海洋产业园区建设雷同、产业结构雷同,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高耗能产业多、低碳型产业少,临港产业布局相似,重复建设问题突出。

  “打造好向海经济,就是要将发展步伐从沿海区域迈向更深更远的海洋,创新增长与绿色发展并举。”蒋和生委员建议,在着力整合临海产业集群和提升海洋传统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培育海洋新兴产业,比如“碳汇渔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和海水综合利用业,同时大力发展现代海洋服务业。

 

(袁 琳/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谢欣哲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