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我们在现场 >文章页

向东开放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3月11日 16:50      来源:《广西日报》2018年3月11日

盛事共襄
   
  就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4天后,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再次释放积极信号: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基本编制完成,一批有利于大湾区建设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加快推进。
  广西与粤港澳合作发展历史源远流长,如何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今年1月,广西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珠海学习考察,表示要积极主动向东开放,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借力发展,互利共赢,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进展。全国两会期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再次成为广西代表团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作为重要门户和紧密邻居,广西势必成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一环。”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刘宏武代表坦言,主动接受发达地区的辐射带动,在加速向先进生产力靠拢中拓展发展空间,就是要把粤港澳的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管理等先进要素与广西的区位、资源、生态、政策等优势结合起来,在交通、产业、政策等方面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与广东的开放合作和互联互通,打造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
  近年来,广西积极主动向东开放,深入开展“美丽广西港澳行”等活动,迎来了与粤港澳合作最好历史时期,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西园)建设步入快车道,粤港澳成为广西最大内资和外资来源地。
  其实,作为广西东大门,梧州早就与粤港澳大湾区“喜结良缘”。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正在加快建设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目前已从珠三角等地区引进优质企业100多家,占入驻企业总数的80%,其中不乏中兴通讯、国光电子等行业领军企业。“试验区已具备较好的基础设施条件,体制机制也更加灵活,今年将重点聚焦项目的加快落地和建设,推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努力使其成为广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平台。”梧州市市长李杰云代表说。
  不仅如此,梧州还不断加强与珠三角地区产业分工,大力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近年来引进的外来投资中60%来自粤港澳地区,再生资源、陶瓷建材等产业均为粤港澳地区整体转移产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必将引发新一轮产业大转移。”李杰云表示,梧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天然的独特优势,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利用园区基础扎实和承接产业转移的有利条件,主动接受粤港澳大湾区的要素溢出和产业转移,努力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错位发展、配套发展、协同发展。
  如何共享新机遇,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手握“世界长寿市”这块金字招牌,千年古郡贺州显得底气十足。“要充分发挥贺州连接粤港澳地区的门户作用,在管理技术、产业发展等领域跟粤港澳地区进行全面对接。”贺州市市长林冠代表说,该市正积极完善基础设施,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全力打造生态健康千亿元产业,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优质的旅游休闲和康养服务。
  作为广西加快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北部湾经济区已成为广西向东开放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点前沿地区。未来,广西还将继续深化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组织建设好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另一方面,随着湛江-北海粤桂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及相关码头港口建设加快推进,广西与广东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水平全面提升,将促进北部湾经济区更好更快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陈贻泽/文)

 

 

初审:李珊 二审:李珊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