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我们在现场 >文章页

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一人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3月11日 16:41      来源:《广西日报》2018年3月11日

两会深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对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
  过去5年,我国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万,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书写了世界反贫困事业最好的教科书。广西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5年来连年实现再战再捷,年均减贫1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7.9%下降到5.7%。
  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五级书记”抓扶贫,层层立下“军令状”,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重大问题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在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拔穷根开启脱贫路


  从不愿搬到主动搬,再到回村里动员群众一起搬,都安瑶族自治县三只羊乡建高村加达屯贫困户余绍团,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给他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去年7月,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到地处大石山区的加达屯调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时,动员余绍团搬迁到乡里的可力易安点,他没有立即答应,因为割舍不下生他养他的那一方水土。彭清华推心置腹劝说他先去可力易安点考察考察。
  漂亮的新房,便利的交通,配套齐全的公共服务,还有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看到眼前这个美丽新村,余绍团心动了。回家后,他积极劝说家人搬迁,并协助当地干部动员村里人拆掉旧房子整屯搬迁。
  拔穷根,换穷业,脱贫路就此开启。在可力易安点,与其他得到妥善安置和扶持的村民一样,余绍团在项目工地当起水电维护工,每月工资3000元。
  搬出大山,筑梦小康。余绍团没想到这么快就开启了一段新的人生。他高兴地把自己和村里的变化写信告诉彭清华。
  全国人大代表、河池市委常委、副市长韦朝晖说,余绍团的故事,足以说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之难。每搬迁一名贫困户,都凝聚着各级扶贫干部大量的心血。
  河池集“老、少、山、穷、库”于一体,石漠化严重,生存发展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是全国典型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生活在深山里的群众,不搬迁很难实现脱贫。
  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河池就在全区率先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并在近30年的实践中探索出卓有成效的易地扶贫搬迁模式,让众多贫困群众告别了穷山恶水。2016年到2017年,全市又有8.9万名贫困群众从山里搬出来,住进了易地扶贫安置房。

  与河池有着相似自然条件的百色市,是广西脱贫攻坚的另一个主战场。

  全国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长周异决介绍,经过5年努力,百色已成功使占全市人口1/4、共109万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44.97%下降到11.23%。
  这是一份了不起的成绩。然而,百色市委、市政府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精准识别出的搬迁对象为17.6万人,力争今年都全部实现搬迁入住。”周异决代表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百色一方面要加快集中安置点项目建设进度,另一方面强化后续扶持措施落实,坚决打好易地扶贫搬迁这场攻坚仗。
  目前,广西已全面完成2016年、2017年搬迁任务,加上今年的计划,届时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将达70万人。


  兴产业踏上致富路


  融水苗族自治县同练瑶族乡位于桂黔交界的高寒山区,聚居着瑶、苗、壮、侗、水、汉6个民族,总人口约1.1万人,曾是该县贫困率发生较高的乡镇。
  该乡朋平村贫困户赵燕梅,家庭人口4人,去年在种养公司带动下,种植竹荪20亩,收入10.7万元,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引进一家企业,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脱贫。两年来,这个瑶族乡用好用活国家精准扶贫政策,通过引进项目和资金发展产业,把劣势变优势,在高寒山区上种植生态蔬菜、香糯、中草药等,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全乡农民人均收入由2007年的1560元增长到2017年的11445元,增幅达633%。
  在金秀,民宿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在武鸣,百亩连片沃柑、火龙果让贫困户的钱袋子鼓起来;在田阳,秋冬蔬菜和芒果成为广西产业扶贫品牌;在覃塘,富硒农产品改变当地贫困面貌的同时也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近年来,一大批可复制、接地气的产业扶贫范例在八桂大地上不断涌现、开花结果,适合当地发展实际且行之有效的扶贫模式和思路正在形成。
  “把东部省份那些劳动密集型产业放到广西来,比如说制衣厂、制鞋厂等,也不是不可能。”今年春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回浙江老家过春节,利用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优势,成功邀约当地政府到合浦县合作兴办木材加工工业园区,推动木材加工产业发展。
  “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归根到底还是要发展产业。”钱学明委员说,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东部省份发展已经进入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阶段,很多产业需要腾笼换鸟,这就为包括广西在内的西部省区提供了承接产业转移的机会,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来宾市副市长梁琰提出,国家应出台相关政策,调动全社会特别是企业参与扶持深度贫困地区的积极性,将优质资源和优秀企业相结合,既解决当地产业匮乏问题,又促进农民工回流,还可破解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
  带领人民摆脱贫困落后面貌,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首要职责使命。2017年,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全力抓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全区共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9.3亿元用于发展特色产业,每个县确定“5+2”个特色产业,每个贫困村确定“3+1”个特色产业,覆盖60%以上贫困户,极大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
  经国家统计局核定,去年广西减少贫困人口95万人,减贫速度27.8%,同比加快2.8%;贫困发生率5.7%,同比下降2.2%。


  善作为谋划振兴路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进入新时代,中国强起来,广西不能落后!更不能输掉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一套代表广西经验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等四梁八柱性质的顶层设计,正在为打赢这场硬仗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齐上阵;25万党员干部走进2000万农户家开展精准识别;5000名第一书记和3万多名党员干部驻村帮扶;9000多家单位定点帮扶5000个贫困村;24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广西2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粤桂扶贫协作实现对广西33个国定贫困县全覆盖;从自治区到村,一支1.7万人的五级扶贫信息员队伍,每时每刻都在更新着最新扶贫数据……
  人们欣喜地看到,如今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得到显著改善,特色农业产业得到了发展;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增收渠道还在不断拓展。
  “我们村从前的贫困户,现在都已实现了脱贫,有的甚至盖起洋房买了小车。”全国人大代表、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罗朝阳简单一句话,说出的却是广西脱贫攻坚成绩的缩影。
  战果在转化为贫困群众满满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仍有更艰巨的战斗等在后头。2018年,广西脱贫攻坚计划完成95万贫困人口脱贫、1450个贫困村和14个贫困县摘帽,并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全力做好脱贫攻坚项目前期土地的保障。”“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强化精准脱贫政策倾斜。”“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好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不断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保障水平,建立更为稳定的脱贫机制。”……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纷纷为脱贫攻坚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决胜阶段最关键,冲锋时刻愈奋勇。我区已然形成全社会勠力同心攻坚的强大合力,必将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绘就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时代新画卷。

 

 (蓝 锋/文)

 

 

初审:李珊 二审:李珊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