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我们在现场 >文章页

图强靠创新 创新靠人才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3月13日 10:02      来源:《广西日报》2018年3月13日

盛事共襄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着眼国家战略需求,主动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引进国内外顶尖科技人才。
  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柳工为了解决自主创新和产品研发问题,12年前就引进了美国一个知名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技术专家负责研发体系,使我们的研发成功率、效率大幅度提升。”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代表说。
  2012年到2015年间,柳工投资近4亿元建设世界一流的工程机械研发中心。这名叫做爱德华的美国技术专家,带领一批由博士、硕士组成的研发队伍,在研发中心攻克了一个个难题,柳工产品全面更新换代。如今,柳工面向全球的全系列工程机械新产品,在性能、质量、可靠性、燃油消耗、工作效率和操作舒适度方面,都有大幅度提升,达到现阶段世界水平。从2015年开始,柳工全系列新产品陆续投放全球市场。
  “没有人才,我们做不到这一步。”曾光安代表说。
  除了高端人才,企业还需要大量技能人才。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内燃机试装工程技能大师许燕妮代表建议:“进行社会技能学校教育改革,增强校企合作,培养企业所需的高技能人才。”
  在培育“蓝领”阶层方面,柳州走到广西甚至全国前列。柳州的职业教育体系已经成熟,为企业输送了大量技能人才。职业院校还与企业合作,伴随企业“走出去”,在海外建立职业教育机构,有针对性地培养企业所需人才。今年1月27日,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柳工与沙特阿拉伯王国经销商合作共建学院,计划今年10月招生办学,首批招收两年制工程机械专业学生约200名。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伴随上汽通用五菱走进东盟,与印尼多个院校合作办学,2017年5月,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印尼必利达分院成立,这是广西高职院校第一所境外分院。同年11月,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泰国东北皇家理工大学合作举办的“泰中轨道交通学院”成立,成为中国首家海外轨道交通学院。
  但是,“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各个层次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奇缺,已成为广西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
  来自民营科技企业的易捷代表说,广西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层次偏低与地区优势支柱产业发展不相适应,高层次人才严重短缺,重大科研项目少,高水平标志性科研成果少。经费投入的紧缺,非常不利于广西吸引和留住高层次人才。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非常重视对教育和科技的投入,公共财政教育经费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排在全国第3位;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也出台了财政奖励和扶持政策。易捷代表表示:“尽管如此,由于经济长期相对落后和一系列历史原因,目前广西人均财力水平显著低于西部和民族地区的其他省份,仅靠地方财力,难以缩小广西的教育、科技投入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
  易捷代表建议,中央财政在安排教育经费时,应充分考虑广西的实际情况,每年给予安排广西“双一流”项目专项补助经费。
  在财力相对薄弱的情况下,如何培养出高层次人才,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郑军里代表给出了一个新思路。他说,广西艺术学院现有1.5万多名学生,很多教师是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全国知名高校的博士、硕士毕业生,师资队伍非常强。“做大做强做出特色,才能够吸引人才。自己做不好,人家不愿意来,也留不住人才。”郑军里代表说,“这可能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要认识到的。”

 

(覃伟立/文)

 

 

初审:李珊 二审:朱欢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