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我们在现场 >文章页

深化能源改革 守护一片蓝天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3月14日 09:44      来源:《广西日报》2018年3月14日

  优化能源结构,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被强调——今年将继续破除无效供给,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
  倡导减少煤炭的使用,向更加环保的清洁能源转变,成为继续巩固“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一环。按照《广西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我区重点推进优化能源结构,安全稳妥发展核电、深度开发水电、优化提升发展煤电、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等措施正一一实施。
  近年来,受到各种因素影响,统调装机为1675万千瓦的广西火电,年发电能力超过1000亿千瓦时,但实际发电空间仅约300亿千瓦时,火电企业在夹缝中求生。“我们并非没有发电能力,而是发出来的电送不出去,没有发电指标,相当于守着一堆废铁没有效益。”来自广西投资集团方元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来宾电厂设备维修部的廖爱莲代表说。
  对于来宾电厂来说,困难还不止于此。国家优化能源结构,对火电行业实行“上大压小”政策,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等政策“利剑”当头,来宾电厂一度处境尴尬。
  让廖爱莲感到欣慰的是,市场和政策的压力没有压垮来宾电厂,而是通过倒逼走出了转型升级的步伐。一方面,积极改造发电机组,今年1月,一台36万千瓦的机组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预计在2019年上半年就能把全部机组改造完毕,达到国家环保要求。另一方面,积极推进热电联产改造,把发电时产生的余热集中供给当地工业园区的企业,即使不供电,通过供热就能维持一台机组的运行,给电厂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来宾市市长雷应敏代表介绍,目前来宾电厂集中供热项目的整体供热能力可达800吨/小时,年供热量达480万吨,实现向园区31家用热企业供热,涉及造纸、冶炼、制药、食品加工、服饰加工、生物提纯、环保建材等10多个行业。
  “通过热电联产,每年节约标煤12.1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9238吨、氮氧化物963吨、粉尘1569吨,环保效益十分明显。同时,实施集中供热,热汽用户每吨蒸汽还可降低生产运行成本30-50元,极大地提高用热企业市场竞争力。”雷应敏说。
  除火电以外,广西还有水、核、风、光等多种电源。如何优化调整电源结构,多渠道最大化消纳水电、风电、光电等可再生能源,成为广西绿色发展道路上所面临的一道考题。
  “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已在全球领先。但由于种种原因,弃水、弃风、弃光现象仍然非常严重。”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温枢刚代表对此深表惋惜。
  2017年,广西有序推进水电、风电、光伏发电、核电以及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有序开发和充分利用,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南方电网广西公司采取优化调度、加强自备电厂管理、实施电能替代、推进可再生能源并网等多项措施,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全年消纳水电473.8亿千瓦时,未发生弃风弃光现象,实现了可再生能源的最大化消纳。
  温枢刚建议,加快解决清洁能源“三弃”问题,国家层面应加强水电、风电、光电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增强电网和可再生能源的自身调节性能,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市场消纳机制,制定鼓励可再生能源消纳政策,最大程度解决“三弃”问题。
  “可再生能源附加资金补助的欠费不断增加,发电的全额保障性收购无法落实,市场交易规则有待完善,也给新能源企业的正常经营和持续发展带来严重问题。”温枢刚说,建议尽快调整和完善可再生能源价格补贴机制,加强可再生能源的补贴资金保障,完善可再生能源的产业配套税收政策,以保障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谭卓雯/文)

 

 

初审:李珊 二审:朱欢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