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我们在现场 >文章页

广西代表委员热议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入宪

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法体制的重大举措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3月16日 10:25      来源:《广西日报》2018年3月16日

  出席全国两会的广西代表委员表示,宪法修正案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条款,从国家根本法的层面扩大了地方立法的主体和权限范围,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法体制的重大举措,利国利民。

  柳州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韦振益代表表示,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自然、历史、民族、文化丰富多样,有针对性加强立法保护,有利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有利于当地自然资源的保护,有利于激发当地民众的法律意识。

  “各级地方人大必须成为宪法的遵循者、宣传者、执行者、维护者、捍卫者,要依据宪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立法权,依宪进一步完善地方法规,推进完善现代治理体系建设。”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静华委员说。

  代表委员们认为,设区的市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制定地方性法规,更有利地方有效地加强社会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这是全面依法治国,中央支持地方发挥积极性、主动性,根据地方实际管理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体现。”来宾市市长雷应敏代表说。

  《河池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河池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出台的第一部实体法。河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韦朝晖代表认为,这对于河池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三级名录项目及重要文物的规范、有序保护意义重大。“宪法修正案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条款,更有利于地方因地制宜运用立法手段,解决制约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具体问题。”

  来自钦州市钦北区小董镇中心卫生院的邓桂芳代表说,钦州坭兴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近年来由于缺乏监管等原因,坭兴陶土资源无序开采利用、乱采滥挖等现象频现。去年10月1日,钦州市首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坭兴陶土资源保护条例》实施,使坭兴陶土资源的开发保护工作从此有法可依。

  代表委员表示,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宪法实施,把宪法的规定、原则和精神真正落到实处。雷应敏代表建议,充分行使好地方立法权,必须坚持依法治国的方向,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必须充分发挥好地方人大、政府部门的作用,确保立好地方法规,发挥作用。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厅长蒋和生委员说:“在制定新的地方性法规和行业规章时,要以宪法为根本依据,加强宪法监督,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从2015年8月1日起,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钦州、玉林6个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行使地方立法权,我区享有地方立法权的设区市也由南宁市1个增加到7个。至2016年1月1日,我区所有设区的市全部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覃伟立 袁 琳 莫艳萍 张冠年 王春楠/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朱欢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