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发现新广西 >文章页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 不负嘱托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广西:捍卫“金不换”生态优势
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3月19日 10:31      来源:广西卫视广西新闻 2018年3月18日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4月在广西视察时强调,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基本目标,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殷殷嘱托化为行动力量,广西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节节攀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广西:捍卫“金不换”生态优势
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图为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图片来源于网络)

 

  初春的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生机勃勃,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踏春。

 

游客 苏思谦:红树林这个风景区很美丽,挺新鲜的感觉,是一个很好的好地方。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视察时指出,保护珍稀植物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一定要尊重科学、落实责任,把红树林保护好。过去一年,红树林生态旅游区不断改造升级,栈道翻新了,沿海乡镇管网建设完善了,红树补种更多了,防病防害设施增加了……

 

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接待部副部长 俸凤:我们加大了红树林的保护,有一个进行责任区的划分,游客到我们保护区来数量也是更多了,大家的保护意识也更加强了。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广西:捍卫“金不换”生态优势
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图为南宁市那考河湿地公园。(图片来源于网络)

 

  让空气、水、土地更清新更干净,群众才会更有幸福感、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视察后,南宁市那考河湿地公园就成了微信朋友圈的“网红”。绿植红花组成层层梯田,木质步道、水车凉亭相映成趣,许多人循着总书记的足迹,来亲身感受生态和谐之美。

 

黑龙江游客 王鹏:我们在《新闻联播》上看到有关那考河的报道,我们就过来瞅一眼。
 

南宁市民 方再平:绿色发展确实实实在在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感到幸福满满的。

 

  以那考河湿地公园为范本,2017年南宁市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水项目建设,从河道治理、截污治污、河道补水、景观环境、海绵建设等方面,重点解决水体黑臭问题和内涝问题,南宁市水环境质量进一步得到提升,惠及广大群众。

 

南宁市海绵水城办副主任 刘东:完成了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作之后,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象,让广大市民充分地分享水环境治理带来的红利

 

  2017年,广西全面发力,着力破解制约人居环境改善的重点难点问题,生态环境向美。森林覆盖率达62.3%,城市空气优良率达90%左右,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率90%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90%,近岸海域水质保持优良。2017年8月,国家统计局、环境保护部等部门共同完成了首次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广西环境质量指数排名全国第4。2017年,广西生态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态经济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区发展生态经济共推进重大项目497项,总投资3863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健全生态文明体制,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有新作为,努力实现环境更美。今年广西将聚焦生态经济,进一步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围绕这些工作重点,广西全国人大代表、住桂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 广西谛恒生物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钫:引进全世界的资源,能把广西的生态环保产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防城港市委书记 李延强: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产业,构建一个完善的生态产业链, 打好蓝天保卫战,开展好清水行动、净土行动。

 

全国人大代表 柳州市市长 吴炜:广西的生态资源良好,特别贫困县生态资源突出,发展既得益于生态,但也很受限于生态。建议国家加大对已划入生态保护区域的县域政策的扶持力度,在生态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垃圾治理、生态公益林保护等方面给予补助支持。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