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发现新广西 >文章页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焕发新时代“干字当头”的奋斗豪情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3月20日 09:43      来源:《广西日报》2018年3月20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是对过往成功经验的高度提炼,也昭示着新时代的际遇与挑战,感召着千千万万坚忍不拔、久久为功的奋斗者。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广西用一系列成就,全面刷新了人们对边疆民族地区的传统印象——

  中国西部第一条南北纵向货运大通道从广西北部湾出海,高铁通达区内12个设区市和周边所有省份;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工业产业增至10个,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在西部和边境省区中保持第一;过去5年平均每年减贫120多万人,脱贫人数、减贫速度均居全国前列;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实现第一个万亿用了60年,实现第二个万亿只用了5年。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一切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干出来的。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一再强调:“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实干家、改革上的促进派和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大到一个国家、一个地方,小到一个单位、一个人,都是如此——

  从曾经涉世未深的“小姑娘”,到如今成为精益求精的内燃机装试工种“技能大师”,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调度科科长许燕妮代表说:“我和每一个员工的成长,离不开企业为普通工人成长搭建的平台。”

  从曾经赤手空拳艰苦创业,到如今成为房地产互联网企业掌门人,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委员说:“要不忘初心,认真履责,致力推动房产交易更公平、公正、透明,让大家买得安心住得舒心。”

  从曾经远走他乡务工谋生,到如今成为我国唯一海洋民族京族的“90后”基层代表,东兴市江平镇山心村妇联主席黄利婷代表说:“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像我一样回来建设家乡,在新时代有新作为,交出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

  大浪淘沙,披沙拣金。在全国两会的神圣殿堂,从5600万壮乡儿女中走出来的代表委员分享的梦想、讲述的奋斗,为广西的发展、国家的进步写下生动注解——

  只有奋斗,才能点亮人生出彩的舞台;

  唯有实干,方可绽放最美的时代芳华。

 

实干,锻造优良党风政风

 

  如何看待政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环江属于深度贫困地区。为推进脱贫工作,当地县委常委挂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选派60名党员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党建与脱贫攻坚相互促进、成效明显。“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峰代表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一年接着一年加油干,为群众脱贫致富打好基础。

  “基层党组织也要主动作为,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罗朝阳代表认为,基层党组织一定要当好“火车头”,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利益面前群众优先,责任面前党员在前,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广大干部要“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对此,贺州市市长林冠代表深有感触:作为新建市,贺州能不能在起步晚、基础差、实力弱的情况下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升级,能不能在贫困面较大的情况下实现人民群众持续增收,能不能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下实现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这一切,都取决于一个“干”字。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何激发广大干部实干精神,如何让广大干部自觉践行“干字当头”?“就是要大力弘扬‘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积极培育推动大创新、实施大开放、培育大物流、发展大旅游、构建大健康‘五大新引擎’,着力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林冠说。

  奋进新时代,广西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实干,创造美好新生活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无论多长的路、多远的未来,“人民”永远是我们的关键词。

  怎样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怎样才能确保到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此基础上,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行动,才是最有力的回答。

  作为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革命老区百色还有7个深度贫困县、5个贫困乡和495个贫困村,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来抓,立下了‘军令状’,全力打好高质量脱贫攻坚战。”百色市市长周异决代表说。

  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重大问题,百色继续加强组织力量、创新工作机制、拓宽产业渠道、完善保障措施,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今年要实现田阳、田东、平果、西林县脱贫摘帽,224个至227个贫困村出列,17.89万至21.02万贫困人口脱贫,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万户10万人。”周异决表示。

  实干,一端连着党和政府,一端连着人民群众。

  脱贫攻坚,深度贫困地区是关键。大化瑶族自治县的七百弄属于喀斯特地形地貌,严重缺水缺土,贫困程度深。“这些年我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旅游扶贫,七百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河池市常务副市长韦朝晖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掏出一本画册,向在场人员展示七百弄的发展变迁。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脱贫攻坚贵在持之以恒。”韦朝晖表示,河池将继续弘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精神,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掉一户、不落一人。

  奋进新时代,广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在推进富民兴桂中补齐民生短板,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不断增进壮乡人民福祉、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干,开创更加光明的未来

 

  “这里发展磁力强!”近日,投资228亿元的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一期工程在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投资方上海华谊集团董事长刘训峰说,从项目签约到开工仅用了不到4个月。

  企业点赞的背后,是当地更是广西深化改革,努力营造办事更便捷、审批更高效、管理更规范、服务更满意发展环境的生动写照。

  路在脚下,实干兴邦。过去五年,是广西战略地位实现大提升、区域发展形成新格局的五年;是综合实力实现大跃升、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五年;是基础设施实现大跨越、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的五年;是深化改革实现大突破、开放合作拓展新空间的五年;是公共服务实现大改善、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

  “要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刘宏武代表说,广西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貌焕然一新。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广西将着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上下功夫,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政府,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让市场主体成长的土壤更肥沃。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广西财经学院院长夏飞委员认为,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如何实现更高水平的全面开放,无疑是我们迫切需要回答的时代命题。

  奋进新时代,广西着力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提出的“五个扎实”新要求上下功夫,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全力打造中国-东盟博览会升级版,畅通“南宁渠道”,进一步完善“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全面开放新格局。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奋进新时代,八桂大地必将处处激荡改革与发展的春潮,凝聚起共襄富民兴桂大业的磅礴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