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声音 >文章页

周异决代表:百色精准扶贫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增收,扎扎实实脱贫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3月20日 15:33      来源:人民网 2018年3月20日

周异决代表:百色精准扶贫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增收,扎扎实实脱贫

全国人大代表周异决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人民网记者 胡挹工/摄

 

  “在精准扶贫方面,我们就是要做到一个实,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地增收,扎扎实实地脱贫。”今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前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的“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异决谈到百色的脱贫攻坚时如此表示。

  百色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贫困地区、大石山区、水库移民区,是全国14个特困连片地区之一。周异决介绍,脱贫攻坚两年来,在中央和广西自治区的重视、关心、支持之下,老区各族人民弘扬百色起义精神,艰苦奋斗,实现了32万贫困人口的脱贫,还有24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一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但是,百色的贫困面比较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现在还有10个贫困县没有脱贫摘帽,10个里面有9个是国定贫困县,这9个里面又有7个是深度贫困县。400万人口里面,还有将近40万贫困人口,应该说非常艰巨。

  近两年,脱贫攻坚重点在精准上下工夫。周异决表示,首先是抓精准识别,68.2万贫困人口是通过拉网式的一个个筛查出来的。其次还抓精神帮扶,派出了7万多个帮扶干部,还有将近1万个驻村第一书记,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帮扶干部对应,都有一个脱贫产业支撑脱贫。此外还实行异地扶贫搬迁,跟17.8万贫困人口签订了搬迁协议,已经搬迁了9.6万。最后在精准脱贫方面,除了要做到两步走、三保障之外,还有贫困群众签字同意、帮扶干部认可等措施。

 

(贾兴鹏/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朱欢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