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南宁将完善地方特色立法项目

涉及电动自行车、物业、烟花爆竹经营燃放管理等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4月23日 10:47      来源:《广西日报》2018年月19日

  4月17日,记者从南宁市召开的2018年政府立法工作部署会获悉,今年该市立法工作重点将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社会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和完善具有南宁地方特色的立法项目,着重解决有关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依法治市的理念。

  南宁市法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立法计划包括地方性法规制定项目、地方性法规调研项目、法规制定计划项目、规章调研项目等,其中《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等地方性法规制定计划项目4件,《南宁市物业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定计划项目5件。

  为加强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方面的立法,突出地方立法特色,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根据5年立法规划的安排,决定将《南宁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条例(草案)》《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南宁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草案)》《南宁市科学技术进步若干规定(修改草案)》确定为地方性法规制定项目。

  对《南宁市烟花爆竹经营燃放管理规定》等10件政府规章开展调研。近几年来,南宁市城市区域范围不断扩大,现行《规定》有关烟花爆竹经营燃放区域等方面的内容已不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再加上烟花爆竹燃放对大气环境造成的影响严重,大气污染防治面临较大压力,一些市民亦呼吁调整现行的烟花爆竹燃放规定。据了解,北京市2017年对《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进行了修改,将北京五环内区域全部明确为烟花禁放区。为此,南宁市将《南宁市烟花爆竹经营燃放管理规定》的修改列为今年立法计划规章调研项目。

  当前,南宁市升放无人机等民用低空飞行器的现象日益增多,在东博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安全隐患较为突出。为加强民用低空飞行器的安全管理,探索监管措施和机制,维护公共安全和飞行安全,该市今年将开展民用低空飞行器管理立法调研。

  此外,南宁市今年将组织开展停车场管理、物业管理、水土保持、《南宁市公益林条例(修改)》《南宁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修改)》《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规定(修改)》《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条例(修改)》等8个项目的立法调研。

 

(文彩云/文)

 

 

初审:韦宇 二审:涂畅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