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引地方立法的实践与发展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5月03日 18:23      来源:广西人大网

一、加强“两论”研究夯实立法理论基础


  《矛盾论》和《实践论》(以下简称“两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代表著作,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智慧。“两论”深刻论述了认识和实践的辩证关系,提出了面对复杂形势的矛盾分析方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柳州立法者通过深刻研究、灵活运用认识和实践的辩证关系法以及矛盾分析法,提高了立法视角的高度和广度,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依法治国的新要求的高度,从服从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需要的广度,积极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明确立法工作重点,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有序有效推进立法工作。


二、运用“两论”精心确定重点领域立法项目


  按照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方法论,柳州人大注重抓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精心确定重点领域立法项目,以求“一指落而满盘活”。一是提出法规立项基本原则,把好法规立项关口。具体原则是,柳州地方性法规立项要服务于本地经济社会改革发展,要回应广大民众期盼,要结合地方实际突出地方特色,要坚持立法数量服从立法质量。二是科学编制并认真执行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柳州人大对各方提出的立法需求进行通盘考虑、总体设计,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和系统性,并积极督促、推动有关方面落实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如2015年8月1日柳州获得地方立法权之初,提出制定本地立法条例的立法计划,用来规范本市立法活动,明确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各自的立法程序,保证立法工作制度化、程序化、法制化,为柳州稳步推进立法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2016年、2017年,常委会按照市委以落实绿色发展,实施绿色崛起,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战略目标,有目标、有步骤地推动保护生态环境领域立法。当前,已经制定出台《柳州市莲花山保护条例》《柳州市城市绿化条例》两部法规。


三、运用“两论”抓好问题导向突出地方特色


  面对柳州经济社会发展过程出现的具体问题,需要柳州地方性法规的具体规定来解决。柳州人大坚持“矛盾具有的特殊性,必须对具体事物作具体分析”的分析方法,紧紧围绕问题导向,突出柳州立法特色,做到“两个坚持”。一是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防范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避免对上位法照搬照抄,片面追求“大而全”“小而全”的立法体例,避免对其他地方的法规过度借鉴,简单粗暴直接复制粘贴的做法。如在制定《柳州市莲花山保护条例》时,不照搬照抄其他地方立法要么完全保护生态环境、要么充分开发生态资源的立法理念,科学提出了坚持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与科学开发生态资源并行的立法理念,保护与开发在法规条款设计上各有比重,符合柳州保护生态环境与发挥莲花山生态经济效益的发展实际。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树立问题意识,将问题意识贯穿立法实践,敢于触及矛盾,解决问题,即“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在制定《柳州市城市绿化条例》时,对原柳江县撤县设区,造成柳州城市建成区绿化率、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三项考核性指标不达标的现实状况,明确规定编制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时设置强制性相关指标要求,规定新区公园、道路绿地布局“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原则,以推动绿地率的稳步提升和绿地的均衡布局。针对柳州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市区四周石山环抱,部分山体景观受到严重破坏的特殊情况,特别规定对石山进行绿化和修复治理条款。


四、运用“两论”推进地方立法科学化民主化


  柳州人大坚持立法就是认识与实践不断循环往复的过程,就是坚持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过程,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尤其是基层群众、管理相对人意见,切实做到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一是建章立制,完善公众参与立法工作的各项制度。两年多来,先后制定了《立法专家顾问工作暂行办法》《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办法》《立法论证制度》《立法听证办法》等。二是拓宽公众有序参与立法的渠道。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在群众参与立法中的作用,使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意见建议得到更充分的表达。三是开辟公众参与立法的方式。积极探索互联网+立法模式,搭建群众参与立法的更有效的平台,组织开展了“专家释法”“网上问法”“百姓谈法”系列活动。四是借助立法专家顾问、立法咨询服务基地以及立法基层联系点的“外脑作用”,寻求智力支持和专业支撑。


五、运用“两论”做好修改和废止地方性法规


  一是对已经出台的地方性法规的贯彻落实,适用性和可执行性进行跟踪监督调查。认真的反思和总结《柳州市莲花山保护条例》在本行政区域范围的执行情况,探究关于调整修改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为是否提请常委会修改法规提出参考意见。二是认真做好动态观察研究,探索地方性法规内外环境变化发展。研究灵活运用“立、改、废、释”多种立法形式的方式方法,不断满足地方性法规自我更新升级。

 

(柳州市人大法制委 梁洪亮/文)

 

 

初审:朱欢 二审:朱欢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