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立法动态 >文章页

王跃飞主持召开五年立法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5月10日 17:00      来源:广西人大网

  5月10日上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在广西人民会堂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专工委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草案4月28日稿)》的意见和建议。

  编制立法规划是科学立法的基础性工作。早在去年10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着手启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的编制工作,包括广泛征集建议项目、召开专家论证会和部门座谈会、到部分设区的市调研等。在认真收集整理各方意见建议和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的基础上,法工委对各部门、各单位提出的190多件立法建议项目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反复推敲,初步筛选出54件立法建议项目,形成了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草案4月28日稿)。该立法规划草案稿主要将立法着力点更多放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制度性突出问题上。比如,针对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拟制定地方金融条例、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糖业发展条例,修改测绘条例。针对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拟制定红树林保护条例、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辐射污染防治条例、水污染防治条例、循环经济促进条例、清洁生产促进条例,修改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

  与会人员就立法规划草案稿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大家普遍认为,立法规划草案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总体可行,完全赞同。同时还建议,立法规划要与时俱进,根据国家立法动态适时调整。

  王跃飞强调,我区未来五年的立法任务很重,各部门、各单位对立法的需求很大。大家要加强统筹协调,处理好人手少、任务重的关系,充分发挥常委会及各专工委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下一步,法工委要根据会议讨论情况,继续修改完善立法规划草案稿,经主任会议研究后,提请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李朝辉,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伟雄,内司委主任委员蒋明红,财经委主任委员韩元利,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梁颖,民委主任委员蒙建敏,外侨委副主任委员梁崎峰,环资委主任委员沈德海,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黄强田,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顾忠东、黄耀革,农委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并讨论。

 

王跃飞主持召开五年立法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
图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主持召开座谈会

 

王跃飞主持召开五年立法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

图为会场

 

(谢欣哲/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