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议案建议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确定今年重点督办的9件代表建议

广西将再创建一家国家5A级景区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5月22日 18:02      来源:《南国早报》2018年5月21日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自治区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为“代表建议”)582件。近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其中的9件确定为2018年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内容涉及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法律援助、旅游经济发展等方面。


  争创国家5A级景区


  【我区现状】
  涠洲岛南湾鳄鱼山景区旅游开发时间短,存在着旅游基础薄弱、人才不足、资金缺口大、创建经验不足等问题。目前在国家5A级景区创建过程中,创建进度缓慢。
  【代表建议】
  由自治区旅发委帮助涠洲岛向国家争取相关支持,安排专家上岛指导提供技术支持,并尽快组织安排验收,争取早日通过验收获牌。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


  【我区现状】
  目前我区乡村村屯规划普遍滞后,村庄建设无特色,有的有新房没新村,有的有新村没新貌。有些村庄虽然做了规划,但不实用、约束力低,落不了地。此外,有的乡村农产品量大而质不优,产业缺乏有效规划;有的农区景观建设长期处于自发状态,乡村特色风貌缺失。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乡村振兴。
  【代表建议】
  加强规划引领及规划的执行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根据实际需要分区域出台相应的乡村设计导则,确定村庄建筑风貌特色。


  让农民工懂维权会维权


  【我区现状】
  法律援助制度实施多年来,在为农民工开展援助方面取得成效,但是仍有不少农民工法律意识比较淡薄,不了解这项制度。目前,农民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成本高、周期长,法律援助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此外,网上投诉,网上立案,网上申请援助等便捷方式没能很好地实施。

  【代表建议】
  加强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加强法律援助站点建设,建立农民工维权的绿色通道,加大对工会、妇联、共青团等援助点的支持力度等等。


    加强防控黄龙病推广立法


  【我区现状】
  柑橘产量占全区水果总量近40%,柑橘产业不仅是我区农业主导产业之一,也是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民致富的主要经济作物。柑橘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黄龙病危害时刻伴随。黄龙病可防、可控、不可治,一旦发生,必须实行“三板斧”(杀木虱、砍病树、种无病苗),由于无法可依,目前“三板斧”措施实施不到位。
  【代表建议】
  黄龙病防控仅靠农业工作者的呼吁和宣传远远不够,应加强防病推广立法和政策引导,制定出台全区联防联控黄龙病政策措施,加大研究示范推广力度。


  加大九洲江跨省区小流域治理


  【我区现状】
  九洲江发源于陆川县沙坡镇,流经广西陆川县、博白县和广东省廉江市,从陆川县古城镇汇入鹤地水库,从廉江市安铺镇流入北部湾海域,是一条独流入海的河流,是广东省鹤地水库的主要水源。
  进入21世纪以来,由于九洲江流域人口规模、生猪养殖、工业生产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生猪养殖业无序发展,污染物排放大量增加,造成九洲江的水质不断恶化,影响了下游雷州半岛700多万人饮用水水源地——鹤地水库的水质安全。
  2013年8月,广东、广西两省区达成共识,由两广人民共同联手,以九洲江治理为试点,破解跨省区小流域生态保护难题。2014年8月,两省区政府签署了《粤桂九洲江流域跨界水环境保护合作协议》,约定各出资3亿元,共同治理九洲江污染问题。目前九洲江跨省区小流域治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流域横向生态补偿长效机制未建立;流域治理资金短缺;流域经济发展落后;流域生态修复难度大等。
  【代表建议】
  自治区人民政府协调广东省人民政府,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建立九洲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长效机制,继续加大对九洲江流域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

 

(郭燕群 通讯员 谢欣哲/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