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立法聚焦 >文章页

广西立法保护魅力涠洲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5月31日 08:51      来源:广西人大网

  涠洲岛位于广西北海市北部湾海域中部,是我国最年轻、规模最大的火山岛。涠洲岛岩奇洞深、风光旖旎、民风淳朴,特别是火山地貌景观全国罕见、旅游资源品味极高,具有区域垄断性和景观唯一性,是观光旅游胜地,也是北海的名片,更是展现广西形象的窗口。但由于受地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加上长期以来无序的开发与利用,涠洲岛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环境承载力严重不足,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5月31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批准了《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通过地方立法对涠洲岛的生态环境保护、开发利用及法律责任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对确保涠洲岛生态优良、环境优美,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 鼓励淘汰现有燃油机动车

 

  新能源汽车近几年来发展迅速,由于有着清洁、环保、低能耗等优点,越来越受群众的喜爱。为了保护涠洲岛的生态环境,条例与时俱进,明确指出要在涠洲岛推广新能源汽车,涠洲岛保护管理机构应当加快涠洲岛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鼓励淘汰现有燃油机动车。
  条例规定,要在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范围内全面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除岛上单位和个人现有依法登记使用的燃油机动车以外,禁止其它燃油机动车在岛上行驶;禁止运输新增燃油机动车上岛,但军队车辆、武警部队车辆、制式警车、抢险救灾车辆以及专业作业车辆等除外。
  对于不符合规定的行为,将会受到罚款处罚。条例明确,运输新增燃油机动车上岛的,由涠洲岛保护管理机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涠洲岛保护管理机构对承运者没收运费,并处运费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对驾驶禁止在岛上行使的燃油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驾驶人处二百元罚款。

 

限制人员进入斜阳岛

 

  斜阳岛位于涠洲岛东南方向约9海里处,近几年来生态环境面临着巨大压力。根据北海市委市政府对于斜阳岛保护的先进理念和建设绿色生态海岛的要求,条例明确规定,除斜阳岛上现有居民和经依法批准进行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活动的人员以外,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斜阳岛。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入斜阳岛建立机构和修筑设施。
  同时条例还规定,根据涠洲岛、斜阳岛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北海市人民政府可以依法对涠洲岛、斜阳岛有关单位和岛民实行搬迁安置,为将来整体规划涠洲岛、斜阳岛预留空间。

 

严格控制建筑材料上岛

 

  涠洲岛旅游业的蓬勃发展,给岛上带来了生机活力,逐年增加的游客让人们嗅到了商机,也因此催生了各种乱摆乱卖、乱搭乱建的乱象,海岛石螺口、五彩滩、天主教堂等主要景区景点周边尤其明显,严重影响了涠洲岛的整体美观。
  违法建设的查处一般属于事中、事后监督检查,为了从源头上遏制违法建设,更好地保护涠洲岛生态环境,杜绝违法建设,结合涠洲岛四面环海的地理特性,条例对建筑材料上岛管理问题作出了规定。
  条例规定,单位和个人建设建(构)筑物的,应当依法办理建设批准手续。单位和个人在涠洲岛卸载钢筋、砖等建筑材料时,应当向涠洲岛保护管理机构出具建设批准文件,接受核查。没有建设批准手续的,不得卸载,但用于现有房屋整修需要的除外。
  除此之外,条例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对其他影响涠洲岛生态环境的问题进行了规定。如明确禁止在涠洲岛销售和经营中使用一次性发泡餐盒,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和塑料膜等污染生态环境的物品。
 

(谢欣哲/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