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柳州: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7月02日 09:45      来源:广西人大网

  柳州市人大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积极关切司法体制改革进展情况,于2017年12月启动前期调研,2018年5月23日至25日对市县(区)两级法院检察院进行集中视察。6月27日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法院检察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专项工作报告。历时数月,柳州市人大通过重点监督好“四项基础性改革”,积极稳妥、坚定不移推进地方司法体制改革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司法人员分类管理

 

  重点监督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情况,夯实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础。目前,柳州市法院检察院扎实推进员额制改革,实现了预期目标。全市法院共遴选员额法官440名,入额比为37.22%;全市检察院共遴选员额检察官244名,入额比为34.31%。三类人员即员额法官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已经完成分类定岗。柳州司法队伍进一步向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迈进,司法队伍力量建设进一步增强。

 

司法责任制改革

 

  重点监督司法责任制改革情况,抓住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核心。柳州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建立健全新型审判团队和检察团队,已经组建审判团队307个、检察团队70个。推进法院、检察院入额的领导带头办案实现常态化。今年1至5月,全市法院院长办理案件10249件。截止4月30日,全市检察长办理案件4556件。认真落实了“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的原则,“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原则,员额法官检察官办案的主动性得到强化,办案效率得到提高。

 

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改革

 

  重点监督职业保障改革情况,加强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保障。当前,柳州市两级法院检察院推动落实了司法职业保障制度,法官检察官均以单独序列进行管理。法官检察官工资的套改工作全面完成,员额法官检察官工资薪酬政策已按要求落地。司法绩效奖金得到落实,有效地激发了法官检察官的工作热情,其正面激励效应已经初步显现。严格执行了中央关于《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从身份保障、安全保障、责任追究、物质保障上确保法官检察官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为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再助一把力,再加一道锁。

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

 

  重点监督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探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后续事项。当前,由于广西暂未完成此项改革任务,一方面柳州两级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的管理继续沿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和管理的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缓解法院检察院书记员不足问题,书记员不再占用政法专项编制。2018年两级法院、检察院的书记员分别为531人、130人。另一方面,柳州市人大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法院、检察院业务骨干赴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学习资产清查、财务人员培训、政法专项编制清查等工作,为今后自治区统一管理人财物奠定较好基础。

  总体而言,柳州市推进司法体制改革,重在固本强基,“四梁八柱”已经搭建起来,基本形成了权责统一、监督有序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实现了司法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有力保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但是常委会委员们也提出了案多人少矛盾突出、职业保障机制尚未健全、内部监管有待完善等深层次问题,柳州市人大将跟踪监督、重点研究,继续推动柳州司法体制改革纵深发展,为柳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

 

(柳州市人大办 梁洪亮/文)

 

 

初审:涂畅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