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讲好代表故事 激发履职动力

--广西宁明县开展“代表讲故事·讲代表故事”活动纪实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7月13日 11:28      来源:宁明县人大网 2018年4月8日

  2017年以来,宁明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奋力谱写“两篇大文章”花山篇章、全力抢占“四大攻坚战”宁明高地战略任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代表讲故事·讲代表故事”活动,交流代表履职经验,激发代表履职动力。

  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宁明县与越南接壤,国境线长达212公里,为广西国境线最长的县份,且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了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和安贫守贫观念,宁明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讲故事·讲代表故事”主题实践活动贯穿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自觉响应党中央发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与贫困户“结穷亲”,出点子、找路子,反映边民呼声,许多符合边情实际的政策应运而生。该县人大制度宣传通讯员深入边境一线采访,将采写的农凯峰、韦志都、袁小菊、陆初艳等宁明县各级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的鲜活事例,撰写成通讯《在边陲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激情》,于2017年6月22日在《人民代表报》四版头条的位置刊出。

  “人大代表担重任,依法履职洒浓情;调研视察乐参与,执法检查有身影。勤访百姓问民意,参政督政惠民生;民主法制劲前推,不辱使命为人民。”这是宁明县一名人大代表发表在《左江日报》上的诗句。为进一步增强人大工作的向心力与凝聚力,提升全市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早在2017年3月8日,崇左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崇左市委组织部、左江日报社联合在《左江日报》开设“代表讲故事·讲代表故事”专栏。当天,《左江日报》刊登的开篇稿《我愿为村民刨穷根“奔跑”》,讲述的就是宁明县人大代表、峙浪乡派台村党总支部书记黎日辉,一心带领村民寻求致富路,挖掉穷根的故事。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考察时指出,“广西是革命老区,是贫困地区,也是边境地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好了,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就有了坚实基础;边境建设搞好了,民族事业发展了,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是极大促进。”总书记嘱咐,声声含厚望,句句叩心扉。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宁明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越边境地区的特殊性、现实性、政策性等问题,始终坚持把人大民族工作放在关系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的高度,组织人大代表依法开展调研、视察、专题询问等监督活动,促使政府乘着“一带一路”建设东风,认真落实民族相关政策,决心将这个通往南亚东南亚各国的“桥头堡”,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开发前沿地带,为推进边境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与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该县人大制度宣传通讯员经过深入调研后,编写了一份较有份量的调查报告《突出“实”“新”“活”,不断开创人大民族工作新局面》,被《民族法制通讯》采用。

  为了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宁明县人大常委会采取“宣讲内容精准化、宣讲形式多样化、宣讲语言鲜活化、宣讲队伍群众化”的“四化”方法,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走村串寨,深入田间地头,不漏村屯、不漏农户,结合讲人大代表身边的脱贫故事和成功案例,大力宣讲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着重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边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加力开启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边境社会新征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该县人大制度宣传通讯员脚踏泥土,深入现场,用心记录那一个个让人感动的瞬间,经过精心策划,浓墨重彩地撰写出《一位县委书记的代表情结》《在履职尽责中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选民满意了,履职才算合格》等10余篇反映宁明县各级人大代表风采的通讯稿,分别被《人民代表报》《广西民族报》和《广西人大》等报刊采用。

  “要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除了组织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更重要的是加大宣传力度,尤其对于基层人大代表,能够从代表的故事中更好地吃透党和国家各种政策、法律法规,更好地了解代表职权,避免少走弯路。”2017年12月4日,在崇左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崇左市纪念现行宪法颁布实施35周年文艺晚会暨人大代表故事会上,被安排第一个出场、讲述基层代表履职故事的宁明县海渊华侨农场职工、崇左市人大代表袁福华感触颇深。

  “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人大工作的开展靠代表。我县通过讲述发生在身边的人大代表故事,其目的是教育引导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牢固树立依法履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意识,更有效地激发人大代表带领广大边民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宁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陆伟宁表示,宁明县将深化“代表讲故事·讲代表故事”主题活动,让人大代表的地位和作用深入人心。


(唐 晶/文)

 

 

初审:韦宇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