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德保县:致力强化工作监督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7月17日 08:26      来源:广西人大网

  围绕关键节点,强化重点监督


  德保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抓住重点、难点工作,着力打造“担当人大”。加强队伍建设,主动向县直单位借智借力,成立了由县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各室(委)主任、县直部门工作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主任科员共42人组成的7个监督工作小组,进一步壮大人大监督队伍,确保能够在不同时期、不同工作重点进行全方位监督。在脱贫攻坚工作方面,对预脱贫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收入、饮水安全、贫困户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督查,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有效推进全县脱贫攻坚进程。在重大项目实施方面,积极配合做好项目建设工作,扎实推进百矿高性能铝材一体化项目,及时组织人大代表围绕项目建设进行视察、调研,安排监督工作队开展日常监督,有效推进项目建设。


围绕代表建议办理,强化创新监督


  积极发挥“智慧人大”网络平台系统的作用,及时向代表通报常委会工作情况、征求代表意见、进行网上调查、发送学习资料,为代表履职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通过“智慧人大”网络平台,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实行动态化、台账式管理,随时通过网络平台调度办理工作,掌握办理情况。督促抓好代表建议办理。扎实办理好代表建议,既保护和调动了代表依法履职、参与监督的热情,又有利于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围绕民意畅通,强化信访监督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作为联系人民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加强对来信来访的综合分析和梳理分类工作,对比较重要、典型的信访案件,认真进行批示,转交有关部门处理并跟踪督办,积极化解社会矛盾。通过接访疏导、调查了解,妥善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的久拖未决的问题和数起上访事件。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56人次,收到群众来信24件,其中联名信访12件,使群众反映的合理合法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德保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王明天/文)

 

 

初审:韦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