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立法动态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修订草案

让科技人员和科研单位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获得发展机遇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7月26日 09:52      来源:广西人大网

  7月25日下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广西壮族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修订草案)》。与会人员普遍认为,条例的修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它不仅给科技人员松绑,让他们有更大的自主权从事科研,同时也让科技人员和科研单位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获得发展机遇,同意将修订草案交付表决。
  王跃飞副主任说,为贯彻自治区党委确定的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及今年自治区年中工作会议精神,修订草案特别强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条例在很多地方有亮点,比如对科技人员享受科技成果转换的净收入不低于70%,科技成果可以自行转化等情况作了规定。条例通过后,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氛围,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要组织科技人员认真学习、结合自身实际宣传贯彻落实条例,使条例切实落到实处。
  叶乐阳委员认为,条例的调整和修改,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用科技成果转化与进步,带动、促进广西各方面的发展。修订草案参照了多方面的成功经验,有些条款具有前瞻性,比如其中奖励科技人员成果转化净收入的比例高于上位法,符合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条例颁布实施后,相信会激发出广西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形成高地效应,进一步体现条例的先进性。
  蒋明红委员说,条例修订的时间节点非常好,正值全区年中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会议指出要实现发展目标,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突出市场导向,把应用创新、集成创新、产业创新作为主攻方向。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将表决通过该条例草案,是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也是地方性立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体现,既是坚持问题导向,也是人大立法的重要方向。通过对条例的修订,将鼓励科研单位、企事业单位、科技人员勇于创新,将创新成果、科研成果尽快转换为现实生产力,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
  韩元利委员建议,各级政府要提高对科学技术加快经济发展重要作用的认识;各级财政要加大科技经费的投入,企业也要加大对研发经费的投入;在体制机制上要创新,在机制上要打通科研成果进入市场与经济实体相连接的渠道,在体制上要调动科研人员特别是发明者的积极性,让其得到应有的收益。

   

(谢欣哲/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