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意见(三)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8月21日 16:40      来源:广西人大网

对2018年上半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2018年7月25日至27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常委会会议出席和列席人员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较大压力,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年度计划和各项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我区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呈现出诸多亮点和可喜变化,成绩来之不易,但经济发展稳中有难、稳中有忧,总体形势仍不容乐观。报告客观反映了2018年上半年我区计划执行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的下半年工作重点和思路总体可行,会议同意这个报告。同时,常委会会议出席和列席人员提出了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大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要抓重大工业项目建设,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主攻方向,加大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特别是重大项目的全产业链招商,加强重大项目落地协调服务和要素的保障。同时注重发挥本地现有企业的稳增长作用,给予他们同享招商引资企业的优惠政策。要重点促进工业生产稳步回升,稳增长,首先要稳住传统优势产业,提质量,首先要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工艺创新和产品创新,突出抓好传统产业铝、机械、冶金、有色金属、汽车等产业的“二次创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精深加工,千方百计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针对停产企业较多和产值增速回落较大或下降的企业,摸清搞准具体原因,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按照“一行一策”“一企一策”要求,研究提出有针对性措施。要大力培育企业上规入统。要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培育一批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着力提升工业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水平。要在强化创新引领中催生新动能,坚持前端聚焦,创新重点聚焦我区具有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的领域上,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构建创新联盟协同创新。要做大园区经济,充分发挥园区集聚效应,集聚集约发展,做大临港产业。要加大对实体经济财政扶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创业的财政扶持力度,用好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简化申报审批审核等程序,提高工作效率,让财政资金真正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二、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和有效投资


  把推进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牢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加快推进一批新兴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确保投资稳定增长。加快推进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公益性重点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聚焦重点环节,落实好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项目分级协调机制等项目服务机制,切实发挥重大项目推动投资增长牵引作用。做好发展规划和大项目储备工作,提前谋划和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切实解决征地拆迁难问题,拓宽项目融资渠道,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以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优化投资和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度挖掘民间投资潜力,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促进民间投资增长。有效投资重点抓好对GDP贡献直接显著的工业投资、生产性服务业投资、新兴服务业投资,精心组织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干部要重视招商、带头招商,切实解决项目落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服务业对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作用,大力培育规上服务业企业,推动消费稳增长和消费升级。加大财政资金扶持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新兴服务业的力度,用好用活财政资金,促进工业与服务业良性互动发展。加强对经济形势政策分析研判,落实好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精神,切实落实国家积极财政政策,争取国家在项目、资金方面更多的支持。


  三、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切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1+14”系列政策文件的贯彻实施,要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全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这场硬仗。首先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对标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等先进省市改善营商环境做法,加强政策创新能力和实施能力,勇于担当作为,善于先行先试,从根本上转变观念落后、理念滞后的问题,从被动学习尽早转向主动创新上。同时,在政策实施上,要注重科学配套和落地实施。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察,引入第三方评估或者定期开展问卷调查,以企业和群众的切实感受作为推进工作的重点和切入点,让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的宣传,特别是对企业减负政策措施要宣传到企业。加强对职能部门审批和办理人员的培训,打通政策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认真对待和解决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改善的诉求,要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精准发力、逐个击破,通过推动政务服务提效增速,为企业降本减负。加大政府信息互联共享建设,解决信息孤岛问题,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简化使用财政资金投资项目工作流程,使财政资金及早使用和发挥效益。要更新观念,创新机制,研究制定出台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文件,细化干部激励机制,鼓励基层干部想干事、干成事。


  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全面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着力抓好广西“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在“南向、北联、东融、西合”上下功夫,务实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加快推进一批南向通道重点项目建设。南向通道建设要“软硬”并重,以“软”为先,做大流量,滚动提升。全力服务好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加快推进两广经济深度融合,大力促进与西南中南地区的深度合作。积极应对评估中美贸易摩擦,加强预警信息收集发布,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把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尽快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清理规范电网和转供电环节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减轻企业负担。放开工业园区内企业电力市场化交易资格,工业园区内企业不管是否达到年用电量1000万千瓦时,均可以园区为单位打包申报电力市场化交易资格。继续大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要牢固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资本、第一推动力的思想,特别是我区作为欠发达后发展地区,面对当前全国各地的人才“争夺战”,一定要有忧患意识和紧迫意识,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包容的胸怀、更大力度的举措广纳天下英才。同时进一步营造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环境和氛围,鼓励创新人才成长。


  五、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实施惠民工程,加快乡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实施农村饮水工程,加强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全面落实粮食生产计划,推进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引导养殖企业(大户)积极调整生产结构,加大产销对接、信贷扶持力度。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实施品牌提升行动,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把农产品加工业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培育和引进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提升冷链物流装备水平。持续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当前,要稳住农林牧渔业持续向好的态势,密切关注和着力解决生猪价格下跌、水果类农产品销售不畅、农业生产丰产欠收、价跌伤农等问题,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六、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妥善处置存量隐形债务,坚决制止变相违规举债,严肃查处违规融资和担保行为。优化存量债务结构,减轻利息负担。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行为,重点加大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互联网金融平台尤其是P2P机构的风险控制和处置。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精准脱贫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打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经济发展、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粤桂扶贫协作等“五场硬仗”。要重点抓好产业扶贫,稳定贫困群众增收,确保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加大对脱贫攻坚资金的监管,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把生态环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全面加强生态环境防治工作,强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强化对施工工地、渣土运输、市区“散乱污”企业、黑臭水体、重金属排放企业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和整治。


  七、持续增加民生福祉


  着力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众、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创业,做好高校毕业生离校工作和继续为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抓好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化活动的各项工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实施好为民办实事工程,加快推进社保、健康、教育、水利、安居、农补、生态、文化、扶贫、交通等惠民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让全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初审:朱欢 二审:谢欣哲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