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依法履职彰显为民情怀

――记崇左市人大代表、宁明县海渊镇新西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宋集志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8月21日 11:06      来源:《左江日报》2018年8月10日

  “民生大如天,民利重如山”。宁明县海渊镇新西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宋集志自2016年当选为崇左市、宁明县两级人大代表后,始终保持爱工作、爱生活的本色,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在依法履职中彰显为民情怀。

 

议政建言促发展

 

  “海渊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就在于推进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今年53岁的宋集志自幼生长在海渊镇,非常熟悉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他认为,海渊镇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资源和边关风情,旅游产业对海渊扶贫攻坚将起到不可替代、不可估量的作用。对此,他呼吁政府把推进海渊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海渊片区扶贫攻坚的切入点,以旅游产业发展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
  “海渊‘洋楼’因无人管护,长年失修,致使房顶倒塌,墙壁多处受损,让人心痛。”1917年,旧桂系军阀林俊廷屯兵海渊正街,投入巨资修建了一座青砖、角铁结构法式建筑。该建筑占地面积940.7平方米,分前后两幢,前座两层、后座3层,距今已有一百年的历史。经过深入调研,宋集志在2017年2月举行的宁明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将海渊镇“洋楼”改建历史文物博物馆的建议》,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对“洋楼”的保护力度,力争把“洋楼”打造成为海渊镇历史文物博物馆,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2017年4月,宁明县将海渊“洋楼”维修项目列入当年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重点建设项目,采取“修旧如旧”的方式,投入400多万元,经过半年时间的精心修复,“洋楼”恢复原貌。
  位于海渊镇那才村狮子山南部狮子头,系十万大山北麓边缘的标志性高峰,海拔596米,形似威武的雄狮雄踞一方。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物产丰富,自然景观奇特。狮子头拥有的天池、瀑布、峡谷、仙人洞等景点优雅别致,还有石崖峭壁上浑然天成的卧佛、太上老君、姜太公、二郎神、哮天犬等景观形象栩栩如生。特别是始建于清代康熙年间的弘恩寺、弘德庙香火鼎盛、灵气盎然,吸引了海内外众多游人及佛教信徒。
  对此,宋集志曾在不同场合呼吁政府,要深入研究、探寻狮子山佛教文化的历史渊源,更好地加以保护、开发和利用。近年来,该县通过多种渠道,融资5亿余元修建佛教文化项目,力争在今年底将狮子头森林公园创建成为自治区级森林公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狮子头森林公园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宋集志自豪地说。

 

尽心履职解民忧

 

  “推进乡村振兴,发展环境是基础。”当选为崇左市四届人大代表以来,宋集志始终以厚重的民生情怀,热心为群众协调解决最忧心、最关注、最迫切的问题。海渊农贸市场始建于1987年,占地面积达37780平方米,注册个体工商户860户,从业人员3600余人,每逢农历双日为圩日,赶集人口达两万多人。随着市场经营方式多元化的发展,镇政府相关部门在监督管理上存在监管不力、流于形式的现象,导致农贸市场出现乱搭、乱建、乱摆、占道经营等行为,圩亭被私占停放车辆、堆放垃圾。
  今年7月,宋集志向宁明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关于规范海渊农贸市场管理的建议》。为此,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深入现场展开调研,提出具体整改意见,督促政府相关部门依法严格管理海渊农贸市场,投入50万元修建市场排污管道,并将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全天保洁”制度,还市场于民。
  “看到市场秩序好转,我们商人的心情好多了,生意也好做了。”在海渊农贸市场经商多年的黄老板高兴地说。

 

广纳民意办实事

 

  “海渊镇乡贤众多,可在引智引才引资方面率先迈出一步,助推乡村振兴。”针对海渊镇新西街社区集体经济十分薄弱的现状,2017年春节期间,宋集志在走访选民时根据众多在外经商创业乡亲的意愿,撰写了一份《关于扶持村社集体成立“乡贤会”的建议》,分别在县、镇两级人大会议上提出,争取县、镇两级政府的支持。
  在宋集志的倡导下,海渊镇新西街社区于2017年5月在宁明县率先成立“乡贤会”,设立助学济困基金会,建立爱心超市,成立爱心车队,旨在激活农村正能量,促进人才资源从乡村流出到返回乡村的良性循环,齐心慈善公益、扶贫济困、协调邻里纠纷、参与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群众。截至目前,乡贤会已发展会员81名,募集资金30多万元,用于扶贫助残、教育资助等,妥善调解民间纠纷127起。
  “议政建言,履职尽责,就是要造福百姓。”谈起代表履职,宋集志真诚地说,“作为人大代表,只有代表百姓的合法权益,热忱为百姓代言,才能赢得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宁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唐 晶/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涂畅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