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询问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情况汇报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9月06日 16:53      来源:广西人大网

  9月6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广西人民会堂召开会议,听取常委会各调研组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情况汇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主持会议,副主任张晓钦、杨静华,秘书长李国坚出席会议。8月中下旬,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建6个调研组分赴各市调研,为9月召开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作准备。
  6个调研组在会上作了汇报。今年以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各地迅速行动,积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崇左市通过创新通关模式,推动全国第一个国检试验区——凭祥(卡凤)国检试验区,将检测周期从原来的1-2天缩短为2个小时,试验区内边民互市贸易申报只需要20秒;钦州市实行“一窗式”的“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审批模式,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周期从原来的141个工作日缩减至50个工作日,审图时限从原来的42个工作日缩减至7个工作日等。但各地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优惠政策没完全落地以及信息孤岛等突出问题。
  与会人员指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 “硬环境”和“软环境”的综合体现,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继续深化改革,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为企业营造一个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要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对各项涉企政策及时解读,对企业进行有效引导,努力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要对接世行指标,逐渐拉近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局部更优带动全面发展,推动土地项目利用率、南向通道、人才政策、中介服务、园区开发等问题的改革和解决。

  王跃飞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力量,带着“牙齿”监督,对问题“咬住不放,一咬到底”,把政策落地、中介服务等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在常委会的相关报告和专题询问环节中体现出来,切实推动我区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部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各专工委负责人、研究室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情况汇报

图为王跃飞、张晓钦、杨静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情况汇报

图为会场

 

(谢欣哲/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