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调研 >文章页

问诊柑橘黄龙病 为百亿元产业保驾护航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柑橘黄龙病防控专题调研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9月21日 17:55      来源:广西人大网

  我区地处南亚热带和中亚热带的过渡区域,光照充足,雨热同季,十分适合各种水果的生长,水果已成为我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产业。柑橘作为我区的传统产业,是唯一能够在全区范围生产的大宗水果。然而,多年来我区柑橘产业深受黄龙病严重威胁。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回应人大代表关切,推动我区柑橘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柑橘黄龙病防控列入专题调研计划。

 

我区柑橘产业深受黄龙病威胁

 

  我区是柑橘种植大省(区),2017年全区柑橘种植面积681万亩,占全区水果种植面积的36%;产量685万吨,占全区水果产量的40%,上述两项指标在全国19个柑橘主产省中均排名第一;产值206多亿元,占全区水果产值的36%,是我区产值突破百亿元的第一大水果种类。

  但是多年来,我区柑橘产业一直受到柑橘黄龙病的严重威胁。恭城瑶族自治县历史上柑橘种植面积曾达40万亩,因黄龙病危害目前仅剩不到7万亩;柳城县2013年以来,已清除病树2000万株,累计面积达20多万亩;富川瑶族自治县柑橘黄龙病发病率2016年为10%,2017年达20%。2017年,全区68个县发生柑橘黄龙病,发生面积39万亩。对黄龙病如果控制不好,会对整个柑橘产业造成毁灭性打击。

我区柑橘黄龙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调研组赴多地实地调研和考察学习

 

  今年6月至8月,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秀隆为组长的调研组结合重点建议督办开展柑橘黄龙病防控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自治区人民政府相关情况汇报,与自治区农业、财政等有关部门座谈交流,并深入柳州、梧州、贺州等市开展实地调研,分赴福建、江西、湖南、广东等省考察学习。

  6月14日,调研组一行到柳城县,实地调研了柑橘黄龙病区恢复生产基地、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控基地,听取了自治区农业厅有关情况的汇报。张秀隆副主任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联防联控疫情防控机制,强化普查监测,掌握疫情发生趋势,强化规划引导,确保柑橘质量安全,最大程度抑制我区柑橘黄龙病的蔓延,保证我区柑橘产业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下去。

  为学习借鉴外省关于柑橘黄龙病防控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好地推动我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7月9日至12日,张秀隆副主任率队赴湖南、江西省考察学习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在考察中他指出,湖南、江西两省有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学习借鉴。他建议,柑橘生产区域省(市、区)政府及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区域协作。要联合争取国家支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共享机制,开展联合执法,实现对柑橘黄龙病的联防联控。

  经过认真扎实调研,调研组查出了我区黄龙病防控存在问题的“病因”:柑橘黄龙病传播性强、隐蔽性强、危害性大,我区现有的防控组织体系、防控体制机制、种植经营模式面临严重挑战;健康安全的种苗满足不了我区市场的需要,种苗市场监管难度较大;小规模分散种植成为柑橘黄龙病防控盲点,柑橘木虱统防统治工作开展难度大;病树的清理难度大。此外,一些地方规划引导不够、产业盲目扩张,给柑橘黄龙病发生蔓延埋下很大隐患。

 

八个“强化”为产业发展护航

 

  我区柑橘产业发展进入非常关键的时期,必须保持对黄龙病防控的高压态势,促进我区柑橘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调研组针对我区黄龙病防控问题的“病因”开出了八个“强化”的“处方”。

  ——强化责任落实,构建联防联控机制,各地要将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列入政府及相关部门绩效考核,强化县、乡、村三级责任。

  ——强化普查监测,及时发布病虫情报,各地要建立柑橘黄龙病定期普查登记制度,收集好详细数据,做到心中有数,总结分析发生规律,为科学防控提供依据。

  ——强化宣传培训,提升橘农防控意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大力宣传柑橘黄龙病可防可控但目前尚无药可治的理念。

  ——强化扶持引导,保障健康苗木供应,各地要制定优惠政策,扶持一批柑橘健康种苗企业,保障种苗生产安全和用苗供应。

  ——强化统防统治,减少柑橘木虱基数;强化病树清除,降低柑橘发病机率;强化规划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强化立法保障,助力疫病防控工作。建议国家相关法规、规章出台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及时组织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为柑橘黄龙病防治提供法治保障。

 

(肖 晴/文)

 

 

初审:涂畅 二审:朱欢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