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一切为了边境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宁明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开展人大民族工作纪事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9月26日 11:43      来源:广西人大网

  宁明县地处中越边境,国境线长212公里,总面积3705平方公里,居住有壮、汉、瑶、苗、京等 15个民族,全县总人口43.8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户籍人口的86%,民族工作在全县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精神,着力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民族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边境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


开展工作监督 助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宁明县人大常委会围绕脱贫攻坚、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创建、推进民族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依法开展调研、询问等监督活动,助推我县民族工作的有序开展。
  常委会组织代表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深入全县13个乡镇开展专题调研,重点了解脱贫攻坚资金整合、管理、使用及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各项重点工作情况,形成调研报告,经县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后,交由政府研究整改落实。今年6月,常委会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依法开展询问活动,县扶贫、农业、林业、财政等14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坦诚应询,促使政府及相关部门立足蔗区、林区、景区、边贸区、现代农业区“五大战区”,出硬招,求实效,补齐短板,破解瓶颈,加大投入,确保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


开展法律监督 助推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的提升


  宁明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民族区域自治法贯彻实施、推进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族工作等重大问题,通过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执法活动,不断推动政府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助推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的提升。
  常委会组织代表深入边境村屯,就贯彻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情况开展调研,重点了解该县各民族的传统节庆、戏剧、民居建筑、服饰、器皿、碑碣和楹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情况。针对存在的没有修建标准非遗展馆,非遗保护经费不足,县级非遗项目及传承人无资金扶持等问题,常委会提出了关于建立完善机制、扩大传承方式、创新宣传模式等多条意见和建议,促使政府加大资金投入,组织力量对非遗进行全面普查,深挖非遗项目。


依法作出决定 助推城乡建设与民族文化融合发展


  宁明县人大常委会始终着眼于筑牢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思想基础和社会基础,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凝聚全县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助推城乡建设与民族文化融合发展。
  常委会依法作出了《关于实施美丽山村建设的决定》,促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边境民族地区的生态文化优势,突出边境民族地区特色,科学规划乡村建设,强力推进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

 

(宁明县人大常委会 唐晶/文)

 

 

初审:朱欢 二审:涂畅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