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询问 >文章页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就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0月08日 10:58      来源:广西人民广播电台 2018年10月6日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日前,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进行专题询问,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到会应询。
  联组会议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韩元利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政府部门之间横向联通不足,存在“信息孤岛”现象,率先发问。“今年6月,国务院提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请问下一步我区将采取哪些措施贯彻落实好国务院‘三个一’改革部署,如何实现‘三个一’改革争创全国一流的目标?”

  对此,自治区政管办主任蔡中平进行了回答。

  “(我们)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技术支撑,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通,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争取用3年时间实现‘三个一’争创全国一流。以整合促便捷,推进线上‘只上一张网’;以集成提效能,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以创新促精简,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  

  今年,广西出台“1+14”改革政策,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得到企业、群众好评。但好政策还需真落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葛春启对此发问。

  “调研中发现,有的地方对一系列政策文件宣传还不到位,企业和群众知晓率有待提高;有些企业反映,部分政策文件落实需要地方或部门细化配套,目前存在文件落实‘只到膝盖’或是最后半公里的问题。请问下一步对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文件落地实施有什么打算?“

  对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黄方方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电台、网络、新媒体等载体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加大推动各市各部门尽快研究出台一些实施方案和细则,在‘1+14’政策文件基础上具体落实。”

  在两个多小时的专题询问过程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自治区人大代表还围绕民众和企业普遍关注的 “融资难、融资贵”、“招工难、用工难”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询问,自治区财政厅、人社厅、商务厅、金融办等相关部门一一作答。

  询问直击痛点、堵点,回答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推诿。为进一步做好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理清了思路,凝聚了共识,达到了加强监督、推进工作的预期目的。

 

(裴文鹏/文)

 

 

初审:李珊 二审:涂畅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