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南宁市昆仑关保护管理条例》本月起施行

景区免费开放明确保护管理职责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0月08日 10:52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8年10月8日

 日前,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南宁市昆仑关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新闻发布会。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南宁市法制办、昆仑关管委会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就《条例》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条例》有哪些突出的特色?
  答:该《条例》是南宁市出台的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的第二部法规。《条例》有以下几点特色:理顺昆仑关的保护管理体制,明确昆仑关的保护管理职责,规定编制昆仑关规划的具体要求。突显昆仑关的公益性,强化了爱国主义的教育功能,规定昆仑关战役旧址和昆仑关战役博物馆应当对社会免费开放。提出了昆仑关战役遗址群的概念,对与昆仑关战役相关的遗址、遗迹进一步加强保护,规定编制昆仑关军事历史文化旅游规划要将昆仑关外与昆仑关战役有关的遗址、遗迹一并纳入。这样规定,有利于昆仑关战役遗址、遗迹的整体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对于提升文物保护管理及利用价值,打造昆仑关红色旅游,传承昆仑关军事历史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条例》实施后,如何科学引导昆仑关周边的群众自觉参与保护和管理?
  答:《条例》涉及宾阳县思陇镇和兴宁区昆仑镇,共计13个自然村的3500多人。为了科学引导昆仑关周边群众自觉参与保护和管理工作,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普法宣传要到位,昆仑关管委会等相关部门通过在景区、媒体平台及重大活动、节假日期间对群众及游客宣传解读《条例》,使大家知法懂法。二是加强执法,昆仑关管委会将引导村民在日常的各项活动中自觉遵守《条例》相关规定。三是昆仑关管委会将立体式开发建设昆仑关,带动周边经济快速发展,吸纳周边群众在景区从事相关服务工作,通过发展来增加就业岗位,并与周边贫困村结对帮扶,助力群众尽早脱贫。四是昆仑关管委会将引导周边有条件的村庄如陶石新村、万福村的村民经营农家乐、民宿等,使群众分享到昆仑关发展带来的好处,让群众更自觉地尊法守法。五是昆仑关管委会等单位将引导周边村集体制定村规民约,使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昆仑关保护管理。
  针对《条例》规定的免费开放要求,下一步如何落实这个要求?
  答:《条例》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昆仑关战役旧址、昆仑关旅游风景区、昆仑关战役博物馆也于10月1日起全面免费开放。
  《条例》实施后,景区免费开放,游客会增多,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会出现游客人数暴增的情况。对此,昆仑关管委会已经做好准备,景区的接待设施和服务能力已大幅提升,建立健全旅游安全保障制度,科学确定游客最大承载量,制定游客限流和车辆管制措施,制定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安全管理,保障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实行免费开放后,游客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领票入园,团队参观实行预约制度。
  景区实行免费开放后,昆仑关管委会将按《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依法组织编制昆仑关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打造昆仑关军事历史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使昆仑关的历史文化得到更好传承。

 

(廖梦若/文)

 

 

初审:李珊 二审:涂畅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