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询问 >文章页

为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广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纪实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0月08日 18:22      来源:《科技日报》2018年9月30日

  “目前存在文件落实‘只到膝盖’,难以及时兑现的情况。请问下一步对推动政策文件落地实施有什么打算?”
  “请问采取什么措施做到自治区提出的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的目标,如何解决‘照后减证’‘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如何进一步改进完善基金使用管理制度,用好用活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
  ……
  9月29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自治区政府关于广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进行专题询问。联组会议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自治区人大代表围绕民众和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询问,自治区政府以及自治区发改委、公安厅、财政厅、人社厅、国土厅、住建厅、商务厅、工商局、金融办、政管办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到会现场回应,就题作答。

 

为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联组会议现场

 

  问题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回答直奔主题、答得明确。一问一答,体现了共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努力和决心。优化营商环境是今年广西的一项重点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将推动营商环境政策法规落实作为2018年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交由人大来推进落实。对此次专题询问,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批示“要以促进和帮助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目的”。

 

着力夯实询问基础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成长的基础,是滋养企业发展的土壤。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召开全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
  为推进广西营商环境政策法规的落实,7月19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8月14日至31日,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6名副主任担任组长的6个调研组分赴14个设区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为听取和审议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做好准备。期间,调研组听取了各市、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深入政务服务中心、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实地考察。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了解更多信息,调研组在当地又分为多个小组开展调研。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每个调研组都邀请1-2名自治区人大代表参与调研,广泛听取一线声音。此外,还邀请了部分计划评审专家参加调研,为调研提供专家咨询,增强调研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放管服’政策极大地减少了审批时间”、“政府帮忙跑腿,办证更加快捷”……调研中,调研组走进企业一线,了解企业生产、产品研发应用情况,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今年来,广西大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的效果得到了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肯定,但部分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用电、用工、物流成本高,税费负担重,人才引进难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详细了解各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系列政策文件落实情况以及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倾听了一线最真实的声音,凝聚了改革的共识,为专题询问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联组会议上,9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自治区人大代表围绕民众和企业普遍关注的“信息孤岛”、政策落地、“融资难、融资贵”、“招工难、用工难”等方面问题进行询问,自治区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到会应询,坦诚详尽一一作答。
  “在调研过程中,各地普遍反映政府部门之间横向联通不足,存在‘信息孤岛’现象。今年6月,国务院提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请问下一步我区将采取哪些措施贯彻落实好国务院‘三个一’改革部署,如何实现‘三个一’改革争创全国一流的目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韩元利率先发问。
  “我们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技术支撑,加快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通,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争取用3年时间实现‘三个一’争创全国一流。一是以整合促便捷,推进线上‘只上一张网’;二是以集成提效能,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三是以创新促精简,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自治区政管办主任蔡中平应答。
  针对如何采取措施及时有效解决土地需求与土地供给的矛盾,切实保障项目进得来、快落地这一问题,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陈建军表示,为解决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经过充分调查和研究论证,国土资源厅制定了工作目标,计划到2020年,现有批而未供土地全部得到盘活利用,全区闲置土地面积控制在2700公顷以内,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取得重要进展,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重要指标进入全国前列。
  ……
  2个多小时的询问,12个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应询。
  一问一答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自治区人大代表进一步了解了广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为常委会更加准确地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跟踪督查提供依据,也帮助有关政府部门和单位进一步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抓紧落实整改。

 
凝聚整改落实共识

 
  不止于问,不限于评。着力解决顽瘴痼疾,以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成效推动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新跨越,广西任重道远。
  自治区金融办主任范世祥说,按照“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全面提升、三年争创一流”的工作总目标,今年用于重点突破的时间只剩3个月,自治区金融办将重点抓好几件大事。一是举办一个大论坛,二是进行一次大对接,三是开展一次大督查。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忠平表示:“请各位代表放心,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全力解决好‘招工难、用工贵’问题,确保广西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上不落后于周边省份。”
  在各方的推动下,广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1月至8月,全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248.7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全年7600亿元目标任务的69.1%。其中,全口径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6.2亿美元,完成全年54亿美元目标任务的67%,同比增长15.3%,战略性新兴产业到位资金583.6亿元,同比增长42.4%。
  “开展专题询问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支持和推动政府工作的重要举措。专题询问,问仅仅是手段,促进和帮助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的。专题询问不仅要问好、答好,更要整改好,这样才能推动相关工作进一步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说。
  王跃飞表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按照监督法的规定加强跟踪督办,适时对政府贯彻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以广西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来检验工作成效。

 

(江东洲 刘 昊/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