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活动 >文章页

人大代表赶“大考”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0月11日 17:14      来源:《广西日报》2018年10月11日

  “李繁创代表,你作为一名镇人大代表,又是社区妇联主席,请问我们社区有多少留守儿童和孤儿?如何做好他们的生活学习保障工作?”

  “请问李朝珍,你是我们渠坡屯的村民小组长,渠坡屯还有两条巷道没有硬化,严重影响群众出行。你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向上面反应过这个问题没有?”

  ……

  日前,扶绥县东门镇东门社区球场上,一场“大考”正在紧张激烈进行。接受“大考”的,是该社区的6名人大代表,而“主考官”则是社区30多名选民代表。

  “开会举举手,会后当没有。”这是不少群众对基层人大代表的调侃。如何让人大代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东门镇强化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以选区为单位,人大代表定期将履职情况向选民报告,接受选民监督评议。

  选民点名道姓提问,人大代表“接招”,如此反复,一一“过闸”,无一例外。选民代表还逐一对述职代表进行点评发言,作出客观、实事求是的评价。最后,选民代表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述职代表进行综合评议,对履行代表职责好、评议满意度高的,作为推荐下一届人大代表候选人和优秀人大代表的重要条件。

  “当选代表期间做了什么工作,成效如何,选民认可程度等不再像过去那样更多体现在汇报总结材料里,而是‘浮’出了水面。谁做得好,谁做得差,选民心中自有一杆秤。”接受“大考”的人大代表麻从明坦言。

  “通过代表的述职,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代表意识,也让我们有效督促他们做好履职工作。同时,也为选民发挥监督作用提供了一个平台,这一做法很好!”参加当天评议活动的选民梁华德说。

 

(卢文斐 梁秀丽/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