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贺州市平桂区:主动融入大局 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0月15日 15:50      来源:广西人大网

  近年来,贺州市平桂区人大常委会立足自身职能,找准履职行权与脱贫工作的切入点,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全力推进平桂脱贫攻坚战略行动,切实在脱贫攻坚征程中以实际行动讲好“人大故事”。
  依法履职作为,精准助力脱贫。一是立足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平桂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就土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贫困村产业扶贫等开展专题调研,听取民声,收集民意,并就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建议区政府协调落实一批企业对辖区内贫困村实行对口帮扶、为扶贫户提供产业援助、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及小额贷款业务等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依据。二是善于监督,确保政策落实。平桂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扶贫攻坚工作,精心安排监督计划,听取了区政府关于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教育资源配置、医疗卫生等情况的报告,提出了21条审议意见,有力促进了“土瑶”贫困劳动力争取新增就业稳岗补贴、“土瑶”深度贫困村生姜种植帮扶补助、以奖代补推进特色产业扶贫、移民搬迁等扶贫政策的落实。2017年,全区实现1956户9062人脱贫,5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密切联系群众,精准结对帮扶。平桂区人大机关在职干部共有20人,帮扶联系贫困户70户366人。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人大机关为贫困村、贫困户送杉树苗、茶苗共计215万株,发展种植冬笋250亩、罗汉果300多亩、茶叶1160亩、百香果35亩,并给有意愿养猪、养鸡的贫困户送去猪苗和鸡苗,累计扶持资金达120多万元。常委会领导充分发挥“火车头”带动作用,逐户走访贫困户,摸清帮扶村种养结构、经济状态等基本情况,引导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走特色发展道路,同时坚持每月至少1次深入联系乡镇、贫困村,及时掌握脱贫动态。为解决边远山村群众行路难等问题,常委会领导亲自组织平桂区财政、扶贫、交通等部门深入到所联系的贫困村进行实地调研,为联系贫困村争取资金近4000万元,建设水、电、路等项目70多个,有效解决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问题。常委会领导所联系的5个贫困村中,已有一个贫困村通过自治区验收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发挥代表优势,凝聚攻坚合力。一是宣传动员。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并向各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和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出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倡议,号召平桂区各级人大代表结合各自岗位职能和专业特长为脱贫攻坚出招发力:党政领导干部代表履行扶贫工作责任,带头攻坚克难,从协调筹措资金、落实建设项目到发展富民产业、改善公共服务设施入手,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企业代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资金、物资、就业岗位等;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深入贫困村、贫困户传播种养实用技术,增强贫困户的致富本领;生产一线代表在发展特色农业、创办合作社方面发挥积极引领作用,引领贫困户共同致富。二是精心组织。平桂区人大常委会引导人大代表广泛开展以“出一个脱贫点子、参加一次视察调研、支持一项村级事务、发展一项富民产业”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积极争资列项、抢抓政策机遇,帮助贫困户大力发展猪、果、茶叶等特色优势产业,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2018年以来,平桂区水利、农业、林业等部门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广泛开展农技推广、果园管理、种植养殖业等技能培训共计14场次,提高了贫困户的致富技能水平。三是倾情帮扶。农民代表黄承辉,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之理,主动作贫困户黄乃尽的贷款担保人,积极为其在信用社争取贴息贷款2.2万元,并对黄乃尽养蛇实时跟踪服务等。企业代表王万传,积极投身当地扶贫攻坚工作,把自己的公司打造成为平桂区扶贫移民实训和教育基地,并制定优惠政策:对移民搬迁贫困就业人员,可视情况全额垫付搬迁房款;对在其公司就业的平桂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额外补贴200元。这两位代表只是平桂辖区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行动的缩影。经统计,平桂区40名市级人大代表、210名区级人大代表、564名乡镇级人大代表共帮扶联系贫困户1851户,他们正积极引领贫困户就业、创业,使贫困户逐步踏上致富道路。
 

(贺州市平桂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委 黄柳霞/文)

 

 

初审:李珊 二审:涂畅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