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意见(二)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0月15日 17:00      来源:广西人大网

对全区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常委会会议出席和列席人员在审议中认为,全区各级法院紧紧依靠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攻坚克难,聚焦发力,广西“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已取得决定性胜利,解决“执行难”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同时也指出由于主客观原因的影响,执行工作仍存在不少不容回避的困难和问题,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实现执行工作的常态长效推进。审议中,与会人员提出了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增强司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持续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建立健全执行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完善执行工作管理体制,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的作用。自觉接受人大、检察机关的监督,主动接受政协和社会各界以及当事人的监督,确保执行权高效、廉洁、有序运行。
  二、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的力度。深入推进网络查控的范围和功能,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执行办案效率。把涉金融、涉党政机关案件作为工作的重点,加大涉及山林水利土地权属纠纷案件的执行力度,加快执行进程,着力推进案件的顺利执结。加强执行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排除对执行工作的干挠,避免“人情案”,将执行流程置于阳光之下。严格执行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规定,确保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合法规范。建立健全执行与破产有序衔接机制,进一步明确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充分发挥破产制度功能。
  三、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好联动机制的作用,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实现涉及房地产、户籍、出入境、婚姻登记等多部门信息查询联动互通。不断完善立案、审判和执行工作衔接配合机制,强化财产保全保险担保机制,加大诉前和诉讼中财产保全的力度。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用足用好司法救助金。加强公检法的沟通协助,统一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立案、证据和定罪标准,强化惩戒力度。
  四、进一步加大执行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执行干警队伍素质,优化执行队伍结构,发挥律师、公证员等法律职业人员的作用,探索辅导性事务工作外包。加大培训力度,改善知识结构,提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能新手段破解“执行难”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上下一盘棋”的思想,有效消除法院内部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问题,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
  五、进一步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把与诚信建设有关的文化、制度等资源有效整合到执行工作之中,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促使被执行人履行法定义务,形成社会示范效应。通过各种渠道、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崇尚诚信的社会道德。正确引导公众客观认识看侍“执行难”问题,提高交易风险和诉讼风险意识。
 

 

初审:谢欣哲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