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边走边看 >文章页

养猪场变身服装厂

——玉林市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见闻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0月16日 09:04      来源:《广西日报》2018年10月14日

  通过规模效应,提升工业园治污水平;原来的养猪场环境污染大,不少养猪场转型升级,进行生态化改造;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打响以来,许多养殖户“另起炉灶”,转行发展……

  10月8日,记者参加玉林市组织的以“保护水源环境,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目睹种种改变。

 

自动监控,污水统一治理

 

  在福绵区,规模效应使得工业园区的治污水平大大提升。牛仔服装业是福绵区传统产业,但由于生产过程中水洗厂的存在,使得环境问题突出。而传统水洗产业采用自建处理设施的分散治污模式,规模小效率低,监管困难。

  为此,该区关停了原有的24家水洗厂,引进建设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构建节能环保等生态产业。该产业园采用水电气热统一供给、治污设施先于工厂建设、第三方高标准集中治污模式,工业污水处理标准达到了生活污水一级A。

  由于集中供给水电气热和集中治污的规模效应,相应成本不增反降,不但解决了牛仔服装水洗的环境问题,还推进了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吸引了大量的外省优质企业落户园区。

  该园区是华南地区第一个水电气热统一供给、污水统一收集治理的专业环保示范园区。目前,该园区污水处理设施一期项目正常运行,24小时自动在线监控,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量约为4万吨。

  一直以来,玉林市高度重视工业园区治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展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解决工业企业废水直排入河问题,不断提高工业园区治污水平和服务水平。目前,南流江流域内7个自治区A类以上工业园区中有4个已建成园区污水处理厂,并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

 

生态改造,养殖场转型升级

 

  在环保世纪行采访活动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原来的养猪场环境污染比较大,不少养猪场转型升级,进行生态化改造。

  博白县黄凌镇而水村村民张志明原来有一个2300多平方米的猪场,但环保设施比较落后。今年初,张志明主动拆除旧猪舍,在原址投资500多万元新建23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鸡舍。

  张志明把瑶山土鸡放养在坡塘种养专业合作社200多亩的百香果基地里,推行种养结合。土鸡可以帮助百香果除草、除虫,而鸡粪可就地育肥,为百香果提供肥料,从而实现资源有效利用,达到养殖、种植、环保的三赢效果。

  博白县积极推进养殖场生态改造,目前共对87家规模养殖场进行了“益生菌+高架网床”生态养殖改造。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投资3650万元实施1704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启动4个有机肥厂建设,变废为宝。

  今年以来,玉林市加快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推进养殖场生态化改造。截至9月底,南流江流域共完成生态化改造养殖场2259家。

 

华丽转身,养殖户“另起炉灶”

 

  在博白县水鸣镇水鸣社区一幢房子里,一台台缝纫机整齐排列,每台机器前都坐着一名戴着口罩工人,有条不紊地进行裁剪布料,缝制衣服。不敢相信,几个月前,这里曾是一个臭烘烘的养猪场。

  “之前我是养猪的,由于养猪废水多,不环保,就把猪场清栏改造为服装加工厂。”该服装加工厂负责人苏以刚表示,完成猪场内拆以后,在猪场原址上投资20多万元购置了45台制衣机器和相关设备,进行服装加工。

  “来这里上班的都是附近的村民,也有贫困户。”苏以刚介绍,目前在制衣厂上班的工人有40多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

  苏以刚转行成功后,带动了不少猪场老板转行发展。水鸣镇、永安镇、那林镇、顿谷镇等镇由生猪养殖转行服装加工的老板组建了互助微信群,成员已达84人,通过“抱团互助方式”实现共同发展。

  水鸣镇镇长陈宇东介绍,自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打响以来,水鸣镇已有部分养殖户转行发展服装加工、电子产品代工等产业。同时吸纳了当地贫困户就业,实现环保加扶贫的双赢效果。

 

(闭初健 通讯员 骆泓铭/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