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文章页

让人大工作与党的决策部署“同频共振

——全区各级人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纪实之一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1月13日 13:11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8年11月13日

  新思想武装新时代,新时代“孕育”新作为。
  近年来,全区各级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记使命,高扬旗帜,回应关切,厉行法治,让人大工作与党的决策部署“同频共振”,交上了崭新的履职答卷。
  登高望远,景象万千。全区各级人大正在以铿锵的步履,跨步新时代,不断书写依法履职、助推党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新篇章!

 

让人大智慧助推党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今年9月29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2个半小时的专题询问,气氛热烈。韩元利等9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自治区人大代表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信息孤岛”现象、“招工难、用工贵”等9个方面的问题,连番“发炮”,自治区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到会应询。有备而来的询问者直截了当,问到了“症结”,问到了“痛点”。真诚坦率的应询者直奔主题,答出了思路,答出了承诺,“晒”出了破解问题的招数……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今年5月,自治区党委将推动营商环境政策法规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改革任务,交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推进落实,“我们将通过一系列有效的监督,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改进工作,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有关法律法规落到实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的话语透出责任和担当。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认真研究,及时调整年度监督工作安排,把优化营商环境新增为年度监督工作,决定采取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和执法检查等8个方面的举措,以务实的履职成效,推动营商环境政策法规落实。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把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今年人大代表年中专题调研的主要内容,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开列“治愈”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顽疾”良方。今年8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到14个设区的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按照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要以促进和帮助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目的”的批示精神,今年9月下旬召开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并举行专题询问,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深化。
  “开展一次我区贯彻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情况的执法检查,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政策法规的落实,着力为中小企业发展优化环境。”王跃飞和党组一班人再次“谋篇布局”,今年11月上旬,他带领执法检查组深入南宁、来宾等市开展执法检查。同时,委托其他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在当地开展执法检查……
  频频出招,监督生威。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不断改进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不断推进“一事通办”改革,加快构建全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确保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只上一张网”,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区各级人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统领人大工作,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依法履职、开展工作,与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执行。
  今年4月中旬,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通过《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贯彻落实的工作方案,立足全区统筹谋划立法、监督、决定、调研、代表工作等各项工作,通过法律的武器和法治的力量推动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开展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的执法检查,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我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今年9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秀隆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深入基层开展执法检查,把督促整改落实、强化监督支持政府工作贯穿执法检查始终。
  为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去年以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并举行脱贫攻坚工作专题询问……
  “如何解决深度贫困村产业发展难题,提高产业覆盖率?”“如何解决搬迁对象后续产业发展问题?”……今年10月16日,河池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全市“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工程实施情况专题询问会,回应群众关切,助推全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人大的有效作为,最大限度放大了“人大力量”,最大限度写好了“助推文章”,全区精准脱贫攻坚战成效显著,2012年至2017年全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04万人,在2016年、2017年省级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广西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8个综合评价好的省区之一。

 

让人大力量助推政法工作和法治建设“锦上添花”

 

  “我区解决‘执行难’取得决定性胜利”“执行工作‘广西模式’获最高人民法院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今年9月28日上午,在向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报告全区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时,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介绍,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9月18日,全区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65102件(含旧存9543件),执结320970件,结案率为87.91%,累计执行到位金额436.85亿元。回眸全区解决“执行难”的喜人成绩,黄海龙感慨不已:“在工作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是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保证。”
  解决“执行难”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最高人民法院在2016年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实现的目标,为推动我区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解决“执行难”作为司法监督的重要内容。去年9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专项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事隔一年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又一次听取和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提出审议意见,再次对我区“执行难”进行“把脉问诊”。
  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高度重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认真落实整改。各级法院自觉接受监督,两年多来共邀请全国、自治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指导工作3630人次,各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听取专项报告和组织代表视察调研、旁听案件、观摩执行等方式,为解决“执行难”注入强大动力。
  全面依法治国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之一。在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始终高扬法治大旗,用人大力量助推我区政法综治工作和法治建设“锦上添花”。
  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部署。为推动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营造我区更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在今年11月下旬召开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提出审议意见交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处理。目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已组织调研组赴南宁、百色、北海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做好审议前的准备工作……
  依法履职,久久为功。牢记总书记嘱托,全区各级大人及其常委会正在以新时代的新作为,用磅礴的人大力量,推动着我区政法综治和法治建设工作迈出新步伐。

 

(黄世钊/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林小玉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