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文章页

探索与推行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东华路径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1月27日 08:30      来源:广西人大网

  平南县东华镇人大主席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借鉴区外经验做法,创新基层民主形式,认真探索推行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东华经验。

 

按照四个步骤推行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如何在政府与群众之间找到一个衔接点,保证群众最迫切需要的重大民生项目能够如期快速建成?东华镇人大在借鉴江苏省推行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经验基础上,在贵港市、平南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就推行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进行了初步探索。
  平南县东华镇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主要是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经镇人大代表在镇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以投票表决的方式确定正式项目,交由镇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该制度通过项目征集、项目票决、项目监督实施、项目满意度评估等四个步骤进行。
  第一步骤,征集项目。人大代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收集选民意见建议,在代表小组活动中提出,并填写《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意见建议表》交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每季度汇总代表意见建议并初步筛选上报镇党委。镇党委结合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每季度上报的意见建议定期广泛征求镇村党员、乡贤代表、挂点联系单位的意见建议,根据意见建议情况讨论选出3~5个拟建设项目并反馈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
  第二步骤,票决项目。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根据镇党委决定拟建设的项目,进行集中书面征求人大代表意见,人大代表无记名填写《拟建设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征询意见表》,确定最急需建设的1~2个项目。人大代表就确定急需建设的项目,深入各选区广泛征求选民意见建议,填写《重大民生项目建设民意调查表》,并由各代表小组组长收集报镇人大。镇人大汇总重大民生项目报镇党委确定是否列入人代会票决。召开镇人代会,代表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票决确定重大民生正式项目,票决结果当场宣布,过半数以上代表赞成始得通过。
  第三步骤,监督项目。镇人大将票决决定实施的重大民生项目交由镇政府组织实施。人大代表参与监督、参与协调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助推项目实施。
  第四步骤,结果评价。镇人大会议听取和审议镇政府上一年度票决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对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报镇党委。
  2017年5月,东华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开始收集选民意见和建议。经过整理,佛子至东平道路扩宽硬化、东华镇新区建设等20多个民生项目摆到了镇党委、人大、政府的桌面上。经过广泛征求镇村党员、乡贤代表、挂点联系单位的意见建议,最后选出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的佛子至东平道路扩宽硬化、东华镇新区建设2个重大民生项目。确定建设项目后,镇党委、政府迅速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并争取得到支持。11月,该镇召开一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人大代表票决重大民生项目制度》,佛子至东平道路扩宽硬化、东华镇新区建设2个重大民生项目获人大代表全票通过。

 

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成效凸显

 

  东华镇的民生重大项目获得人大代表票决通过后,镇人大随即交由镇政府组织实施。由于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支持,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效果明显。
  今年春节前,总投资1200万元的佛子至东平道路扩宽硬化项目开始征地。经过人大代表深入群众做细致的思想工作,群众对项目表示大力支持,自觉出来认地、签字,还积极投工投劳参与项目建设,在征地资金尚未到位时,主动把土地上的农作物进行清表。被征地户邓厚华主动将自家新房往里缩建,将0.5分地让了出来。由于群众支持、参与热情高,该项目仅用15天时间便完成全部征地任务,所征收的40亩土地中,政府实际支付的征地款只有23亩,其余的17亩全部由群众自发让出来。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路面铺设,部分路段已经通车。另一个民生项目东华镇新区建设于今年7月中旬启动征地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征地任务九成,项目建设如期顺利推进。这两个重大民生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变东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局面,全镇面貌将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和营商环境将大大改善。

 

推行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启示

 

  乡镇人大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近年来,东华镇人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探索与推行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是探索基层人大依法决定重大事项的有益尝试,也是乡镇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的有效举措。票决制的施行,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深入人心,赢得民心,乡镇人大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基层民主政治得到进一步发展。推行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坚持和发展基层民主政治的具体举措,也是拓宽民意渠道、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有效途径。重大民生项目大多涉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反映民生诉求、体现民意。推行这一制度,充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尊重民意,民主决策,有效拓宽基层民主政治渠道,人民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进一步落实和体现,让人民群众参与到民生项目建设上来,能极大地激发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政治的热情,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在佛子至东平道路扩宽硬化、东华镇新区建设2个重大民生项目建设中,把项目的立项、意见征集环节置于群众之中,在集中民意基础上,让重大民生项目从“领导拍板”变为“代表票决”,使党委的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主诉求有机结合,防止政府投入大量精力和资金的实事项目与群众需求相脱节,并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这一制度实现其法治化。
  人大代表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重大民生项目的确定,由人大代表票决,是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有效落实的重要体现,是基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行权的具体表现,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种坚持和完善。东华镇人大在推行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调动和发挥人大代表反映民意、维护民利、认真履职的积极性、责任感。如在项目征集阶段,依托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建立在“田间地头”的人大代表之家平台,聚焦民间的难点热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深入一线、走近群众,听民声、集民意,使项目征集建立在民意之上,为推行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夯实了群众基础。在项目票决和实施阶段,把决定权和监督权交由人大代表,实现了项目征集广泛参与、项目决策代表票决、项目实施代表监督、项目效果人大评议的工作机制。
  政府决策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东华镇人大推行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使人民群众广泛有序地参与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事务的管理与监督过程,人民群众的愿景和现实诉求得到充分反映,在解决重大民生问题的同时既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又促进了政府执政理念从“为民作主”向“让民作主”的深刻转变,提升了政府的决策能力和水平。
  经济社会发展得到进一步推动。经济建设是全党工作的中心,服务和支持经济建设、建立健全促进经济发展的工作机制,是新时代做好人大工作的重大使命。东化镇人大围绕解决民生问题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探索实践的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既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小事”,也解决了关乎东华全局的“大事”,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贵港市平南县东华镇人大主席团/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