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资源县:监督剑指,“创特”提质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21日 09:01      来源:广西人大网

  近年来,资源县人大常委会聚焦民生,将“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这一事关全县发展的重大问题列为人大监督工作重点,持续加强监督,支持和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全力助推“创特”工作提质增效。
  资源县是广西首批优秀旅游县,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八角寨、资江、五排河、丹霞温泉、天门山、宝鼎瀑布等。为充分发挥优势,实现“旅游强县”战略目标,县人大常委会以“旅游+”为抓手,多次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走访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形成《关于资源县重大项目建设暨旅游业发展、创特工作调研报告》《关于资源县旅游和创特工作视察报告》《关于加快推进资源县旅游业发展及旅游扶贫工作的决议》等一批视察建议和调研成果,建议政府以“创特”、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契机,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和特色民族文化,着重打造以县城为中心、以丹霞景区(天门山、八角寨)为核心的生态休闲旅游和以五排河探险漂流为重点的竞技趣味旅游的“一轴两翼”旅游路线,促使政府编制完成《资源县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发展规划》《资源县重点旅游片区发展规划》《资源县乡村休闲旅游发展规划》等10个旅游发展规划以及《资源县促进旅游业发展若干奖励办法》。
  同时,资源县人大常领导班子按照“打造亮点、突出特色、塑造品牌、铸造精品”的工作思路,多次深入八角寨创4A、十里平坦创3A、县城创4A、两水塘洞红色教育基地等项目建设点一线办公,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程。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和推动下,县人民政府积极作为,先后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专家论证会、协调座谈会,并将“创特”工作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落实每年5000万元以上用于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同时采取“财政支持、项目支撑、部门分担、市场运作”的方式,整合投入资金50多亿元用于“创特”工作;制定出台《关于下达资源县2017年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百日攻坚工作总任务的通知》《2018年资源县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等系列文件,将“创特”涉及的10大项100多个评分点,落实到每一名县四家班子领导和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身上,并10天一检查,考评结果作为干部晋升和问责依据,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的“创特”工作责任机制。
  同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在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下,资源县克服历史欠账多、底子薄、资金困难等系列压力,围绕“创特”工作目标要求,坚持软件和硬件“两手抓”,强力推动“创特”工作,推动全县旅游业转型升级。截止目前,县累计投入130多亿元构建全方位旅游交通网络,投资4850万元建设五排河探险漂流景区游客接待中心、特色街区、旅游集散中心、旅游通道、旅游公厕、旅游标识标牌等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完成八角寨创4A景区规划设计、项目启动以及隆翔航空旅游项目规划、设计和报批工作;成功打造历史文化博物馆和塘洞村李洞红色文化教育旅游基地、桂北风情街特色街区、4个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15家星级农家乐以及一批乡村旅游点、特色村镇、广西特色生态(农业)名村;加强对旅游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举办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20余期,培训旅游从业人员近3000人次;向评审达标的星级旅游酒店、农家乐、特色美食、特色商品等发放奖励资金近2000万元。全县2017年实现旅游接待人数680.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4.9亿元;2018年1-7月份实现旅游总人数434.96万人次,同比增长8.6%,旅游总收入达313195.5万元,同比增长18.9%。

 

(资源县人大办 李荣艳/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