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咸水镇人大:“组合拳”打出工作新动力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21日 08:18      来源:广西人大网

  全州县咸水镇人大主席团通过明确工作重点、抓好代表建设、强化制度管理、加强群众联系,不断增强人大工作新动力。
  明确工作重点,定好人大工作“轴线”。结合地区发展实际,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尝试把人大工作与“互联网”+脱贫攻坚、培养人大主席团后备干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优势产业、培育乡村创客、开展的电商下乡等有机结合,不断将人大工作融入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以“民有所需,我有所为”为最终目标,探索建立特色鲜明、内涵丰富、亮点突出的人大工作新路子。
  抓好代表建设,打好人大工作“地基”。镇人大主席团制定了《咸水镇人大主席团活动日方案》、《咸水镇人大代表学习制度》等规章制度,要求各选区人大代表每月至少举行一次集中学习培训;同时不定期举行清洁乡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业务知识的培训,持续加强人大代表的履职技能,做到政治思想与业务能力同步推进。
  强化制度管理,立好人大工作“框架”。按照《咸水镇人大代表管理细则》、《咸水镇人大主席团指导代表开展履职活动行动方案》,完善落实人大主席团组学习制度、代表作风建设制度等规章制度,将人大代表的作风建设纳入到履职成果考核中,同时加大对优秀选区、先进代表的正面宣传力度,在辖区内营造出“追赶超越”的学习氛围。坚持人大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的主旋律,每季度举行一次人大代表“分享会”,要求全体人大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人民满意的代表。
  加强群众联系,添好人大工作“砖瓦”。明确要求主席团成员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入户调研活动,每年形成一份立足实际、可促发展的调研报告。各选区代表每月召集群众代表开一次群众大会,及时传递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深入了解群众需求,收集社情民意,架好镇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进一步增强代表与群众的紧密联系,打通人大工作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群众对基层人大的认同感。

 

(桂林市全州县咸水镇人大 唐翠梅/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