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带领乡亲奔小康的“女蛇王”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25日 19:53      来源:广西人大网

带领乡亲奔小康的“女蛇王”

周文倩:自治区人大代表、灵山县佛子镇文倩蛇业养殖基地创始人


  周文倩是自治区人大代表,也是灵山县养蛇业的领军人物,当地人亲切地称她为“女蛇王”。如今,性格豪爽、热情开朗的她正在带领周边群众一起致富。
  周文倩在灵山县大芦村建有养蛇基地。当她掀开蛇屋中央的棉被,只见十几条盘踞在一起的眼镜蛇扬起身,“呲呲呲”地朝她吐着信子。周文倩随手抓起一条眼镜蛇,任凭狰狞的眼镜蛇吐着信子在她手上绕来绕去。2006年,周文倩夫妻俩开始一起养蛇。2010年,他们饲养出栏的第一批蛇蛋和小蛇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到2018年,周文倩已有4个蛇场总占地面积30多亩,年产成品蛇超过30000条,同时经营蛇饲料加工、蛇蛋孵化繁殖等。成功后的周文倩成立了灵山县佛子镇文倩蛇业养殖基地,以“基地+农户”的模式帮助周围村民一起致富。先后帮助佛子、灵城、新圩等乡镇的800多户农民走上了养蛇致富路。无论养蛇户遇到什么问题,周文倩总是热心解答,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养蛇技术。
  周文倩说人工养蛇是农村创业致富的好项目。“蛇全身都是宝,蛇皮可以当做药材卖,蛇肉在广东等地市场非常火,将来还可以研究提取蛇毒,一条蛇赚几百元钱没问题,养一条蛇等于养一头猪。”2017年,她经过深入调研,提交了“利用互联网+做大做强养蛇产业的建议”。目前她正在向政府申请征地扩大养蛇基地和筹建蛇肉加工厂。她希望灵山县养蛇产业能紧跟时代步伐,借势“互联网+”把蛇产业做大做强。

 

 

初审:林小玉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