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人民网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杨春庭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26日 18:27      来源:人民网 2019年1月26日

人民网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杨春庭

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投资促进局局长杨春庭接受人民网专访

 

  当前,广西正深入实施重点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1月26日,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党组书记,自治区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主任杨春庭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广西在招商引资方面的重要举措以及工作成效。

  2018年,广西共引进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959.3亿元,增长13.71%,完成全年7600亿元目标任务的104.7%,高于进度目标4.7个百分点。其中,全口径实际利用外资59.54亿美元,增长13.2%,完成全年54亿美元目标任务的110.3%,高于进度目标10.3个百分点。

  杨春庭表示,全区投资促进工作亮点纷呈,主要表现在顶层设计蓝图绘就,招商引资方向明确、重点突出;精准实施产业招商,新旧动能持续转换、提质增速;紧盯龙头招大引优,重大项目占比提升、支撑明显;加快建设“三大平台”,营商环境创新机制、持续优化。

 

人民网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杨春庭

专访现场

 

  在顶层设计方面,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广西投资促进局推动出台了《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做好亲商安商工作的意见》《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广西2018年产业大招商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对全区投资促进工作进行科学谋划,形成了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指导方针、以“三大三新”等产业为招商重点、以产业链招商为主要途径、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根本保障的新时代广西投资促进工作发展思路。

  在产业招商方面,2018年以来,广西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聚焦“三大三新”和向海经济,深入开展重点产业大招商百日行动,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成效显著。“2018年,三次产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比重分别为5.7%、38.8%、55.5%。其中,现代服务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1.3%,战略性新兴产业到位资金增长40.7%。可以看出,我区外来投资结构优于现有产业结构,新产业、新业态正在快速成长。”杨春庭说。

  在龙头项目招商方面,2018年以来,广西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紧盯龙头精准招商。据杨春庭介绍,2018年广西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5个。从到位资金看,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占全区到位资金总量的83.5%,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

  在营商环境方面,广西根据《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做好亲商安商工作的意见》,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投诉平台、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平台等“三大平台”,加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推动亲商安商七项工作机制长效化、规范化,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同时,2018年已组织10多个区直部门联合开展3次项目跟踪推进和督查活动,项目服务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朱晓玲 严立政/图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